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举行2022年优秀教师事迹线上宣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近期,鹤山市教育局举行鹤山市2022年优秀教师事迹线上宣讲会,由优秀教师代表冯婉华、胡瑞芬两位老师讲述她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故事。相信她们的事迹一定可以激励更多优秀的教师投身到鹤山教育事业中,为鹤山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宣讲员1: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冯婉华

冯婉华.jpg

  1973年出生的我,属相是“牛”,就这样,从身份确定的那一刻起,我便刚好与“牛”交了一辈子不浅的缘分,而大眼睛,性格犟,任劳任怨,这恰好也与牛相似。因此,沿着这份缘,从1992年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开始,我便默默行走于“牛”世界里,用蛮劲与汗水开启了我的教育人生。

  一、老黄牛精神永葆“探究”之心

  30年的教龄,时光特别悠长,岁月似乎总在提醒着每一个人的年岁,然而,习惯于耕耘劳作的我,一直保留着“勇于奔跑,无畏前行”的年轻心态,故岁月不曾在我的工作形态上留下任何痕迹:学生进步了,我快乐;青年教师成长了,我幸福;在反思中找到了突破口,我激动;带领团队取得佳绩,我自豪……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让我活得如此年轻勃发,也正因为如此,我才会真切地感受到教育的真正意义以及个人的教育追求。

  给学生一个“情感的课堂”。我认为,“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教学当中的“情”犹如教与学双边活动的“催化剂”,有了它,学生才会在教师的点拨下进入语文学习的佳境;

  给学生一个“对话的课堂”。语文课堂应该着力创设多元的情境去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要善于以问题为导向,还给学生一个“对话”的课堂、思维迸发的课堂;

  给学生一个“开放的课堂”。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使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语文离他们很近很近。春天到来的时候,让学生去寻觅春天的气息;在教如何观察事物时,让他们及时参与“发豆芽”的语文实践活动,要求他们每天坚持写观察日记……这样,我们抓住生活的点点滴滴,眼里就有了资源,心里就有了教育。

  二、拓荒牛精神坚守教育主阵地

  在我内心一直信奉着这样一句话:心态改变,则态度改变;态度改变,则习惯改变;习惯改变,则性格改变;性格改变,则意志改变;意志改变,一直改变,则人生渐变。

  1.无所畏惧的教育开篇

  1992年9月,面对仅仅比我小四五岁的学生,我告诉自己,不要怕,他们就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他们的前程就由我来负责,这是当时我最稚嫩的初心。那一年,我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打球,一起劳动……我所的时间都花在备课、辅导、组织活动上。任教的第一年,竟意外地拿下了两个语文班成绩一二名的好成绩(当时初一共6个班),这更奠定了我脚踏实地,深入钻研,以爱育人的教育方向。

  1993年9月-2012年7月,我在沙坪一小任教语文(级长兼语文科长),这是一个挥洒青春的过程,是学习、积淀、提升的过程。我不断在过程里思考,在思考中调整,在调整中提升。那时的办公室文化尤其浓郁:每天都少不了讨论,少不了辅导,少不了试题设计……披星戴月回家、与家长面谈、与同事们备课研讨……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工作那么苦、那么累,大家却没有忘记微笑,那是对教育最原始的情愫,我把这种情愫冠名为——“教育幸福感”!

  2.“沉淀再勃发”教育重生篇

  常怀空杯心,不管自己在哪个阶段,都虚心学习,积极进修,努力向上。因此,我坚持专业阅读、坚持写作、组织和参与各类研讨活动,躬耕不辍。

  (1)从教学改革中当好“领航员”。大脑决定前行方向,既然是领头羊,方向与引领最为重要。于是,我坚持搞教学研讨活动,既保障了高效课堂有效发生,同时又发展了教师、学生的能力。2012年11月,我主动参加了鹤山市高效课堂活动,课例《复习三》荣获此活动一等奖;2021年,为探索“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课堂教学模式,我在六小阶梯室作了面向全市的语文公开课《威尼斯的小艇》,真正实现“领航员”的角色。

  (2)从各类赛课中当好“总导演”。我一直在努力做好“总导演”的角色。每一次学校举行大型的教研活动或者参加课堂教学比赛,我总会身体力行,发挥总策划、总参谋的力量。多少个周末奉献,多少次加班加点,多少回凌晨回家,多少次线上讨论……辛苦着,却也快乐着!这十年来,在我的带领下,六小每年的语文教学比赛课均获得鹤山市一等奖,代表鹤山参加江门市的课堂教学或说播课比赛,取得了“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靓丽成绩。

  (3)从课题研究中当好“实践者”。在六小工作期间,我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亲自主持或积极参与的课题中,已有2项省级课题、2项江门市级课题顺利结题,另外还有自己主持的一项江门课题准备结题,2项引领年轻教师做的鹤山市级课题正在研究当中。在课题研究与实践过程中,自己成长了,课题组成员成长了,老师们也成长了。

  三、孺子牛精神引领前行

  评职称不是我的终极追求,它只能代表一个教育阶段的成长见证。成为高级教师后,我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因此,团队建设、教学研讨活动、带教下乡活动、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带来自不同学校的新教师……不停奔波劳作,示范引领,使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每年的教学班语文成绩均获年级第一名;2018年9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2021年8月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2022年3月被评为江门市高层次人才(二级人才)。

  如今,我依然只是一名非常朴实的语文老师,就像“牛”一样,带着一股俯首前行、锲而不舍的劲在辽阔的土地上默默耕耘。我深知,距离专家型的特级教师路途遥远,但我想把与“牛”的缘分继续延续下去,用“刻苦耐劳”的精神向特级教师们学习,用“永不停歇”的精神影响我身边的每一位后辈,用“勇于创新”的教育情怀行走于自己的教育人生中……

  “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真正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今天的畅聊教育故事,仅仅是用我最平凡的例子给同行们一次重温岁月,重读初心的机会,我相信,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扎根在教育的沃土里,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三牛精神”,就一定能在教育路上享受阳光,静待花开!


  宣讲员2: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三小学胡瑞芬

胡瑞芬.jpg

  有一种职业叫坚持,坚持平凡耕耘,坚持挥洒青春,坚持释放激情;有一种职业是奉献,上善若水,大爱无言。这种职业就是教师。

  1993年新会师范中师毕业后至今,踏入教师工作岗位已经三十年了,这几十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感触很深,在繁杂的教师工作中,体会到了艰辛,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爱,从教师工作中感受到了幸福。三十年来,我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一颗童心、爱心,跟孩子们融合在一起,是孩子们的良师,是他们的安全保护神。校园里有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花絮:操场上,有我跟孩子们刻苦训练,备战各项比赛的身影;教室里,我跟孩子们的笑声还在回荡……我在与孩子们的娱乐中教授着知识,传授做事的本领、做人的道理。

  一、爱心培育幸福花——师爱奉献春风

  熙熙如母爱,几十年如一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在心爱的三尺讲台上,我一直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

  霍姆林斯基有一个精彩的比喻:“要像呵护荷叶上的露珠那样去保护孩子的心灵。”作为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和学生平等对话,倾心交流,用“爱”去正面引导他们,要善待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教师浓浓的爱意。在近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领悟到:爱心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没有爱心便没有教育教学活动。记得去年我又接了一个班,班上一个非常内向的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胆小怯懦,不善言语,与同班的其他学生的天真活泼极不谐调。为了弄清原因,我开始关注这个女孩。

  当我让全班同学自我介绍时,我看见她很尽力地大声说“老师好”,我留意到她的声音有点沙哑,发音不是很顺畅,我侧着耳朵听,她不好意思地坐下了,后来经过了解,我得知露露是一位听力有障碍的孩子,这时我才留意到她用特意用头发遮住的耳朵,隐约露出的助听器。任教这么多年,作为班主任的我,还是第一次和带助听器的孩子随班上课,看见露露每天见我有点躲闪的眼光,我觉得必须给她特别的爱。

  露露长得比较高,经过和同学们的商议,我们将露露的座位排在前排中央,并向同学们说明,这是露露的专座,让她可以听得更清楚,全班同学们都非常理解,坐在后面的同学特意把自己的座位调整一点点,非常支持她坐在中间,这样一上课时,我就可以直接和露露点头打招呼,我在讲课时有意识放大声音,速度稍慢一些,让她看清我讲课时的口形,当她举手回答问题时,我直接走下讲台把麦克风递给她,她有点受宠若惊,感觉到老师和同学对她的爱。

  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残疾学生亦如是。通过与露露妈妈的不断沟通和我们三位老师的细心观察,我们发现露露很喜欢画画,她从幼儿园到现在一直都在学画画,画了很多作品,但只是把这些画放在家里,不敢向同学们展示。我决定根据露露的兴趣,特意引导露露与班里健全的学生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看到网上有一项广东省“红心向党”主题书画活动,我鼓励露露报名参加,和她妈妈一起帮她上网搜查资料,跟她沟通画画的主题,给她买了很好的油画棒,帮她修改构图,陪着她在教室里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网上传来好消息,露露同学的“红心向党齐心抗疫”主题书画,荣获了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活动金奖。没过多久,一张金灿灿的奖状就寄到我们学校,我们在教室里把奖状颁发给露露时,从其他同学既羡慕又夸赞的眼光中,露露获得了非常大的快乐,阳光自信又洋溢在她的笑脸上了。

  教师的职责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自己要有爱心,要坚持,只要不放弃,我们就能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只有付出爱,作为老师的我们终能找到一条路,抵达学生的心灵!

  二、倾情奉献,创建良好班集体

  “一班之主,任重而道远,风雨一肩挑,甘苦皆品尝,没有八小时以外,永远陪同在学生前行的路上。”这是当班主任的磨砺让她懂得的“班主任”的内涵。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她创立的“班级管理巧抓三点法”,注重实效,独具特色,强化了班风,培养了学生的自制和自学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连续做了二十八年的班主任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工作兢兢业业,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一)作为班主任,事必躬亲

  我总是尽可能的和学生生活在一起,无论是早自习、中午休息、课间活动还是卫生劳动等,我要求孩子做的事我都带头做,打扫卫生、整理课桌、讲台、书橱、随手拣垃圾、及时关灯等等。凡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必先做到,时时以自身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

  (二)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素质

  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认识,加强小学生道德内化,我利用班队会,午休中队会,组织学生学习三字经、学古诗、背成语、诵名言名句,使学生从中领略祖国山川的秀美,感悟人生的真谛,陶冶学生的情操。每名学生都能吟诵古诗几十首,背名言名句几十条,成语上百句,形成了本班的特色。

  在疫情防控之前,我每年都和家委们组织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晨登大雁山、探访福利院、慰问老人院、看有意义的电影、亲子阅读沙龙、读书会、班干部会议、生日会、游北湖公园、参观环保局、拜访援鄂医生举办有仪式感的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通过各项有意义的综合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和交往能力,激发了学生创新潜能,有利于学生形成对自然,社会,自我之内在的整体认识。

  (三)对待学生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以公平的制度管理学生,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为学生创造一个平等合理的学习生活氛围。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发现班里的干部只是全班同学的少数,有许多学生当不上干部,其能力也势必得不到培养。为此,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和讨论后,我在班内实行“轮换班干部”制度,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当班干部。这个活动引起了学生广泛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一时间,班级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学习、纪律、各项活动都有了崭新的面貌。就这样,班级里几乎每位学生都当过小干部,不仅培养了全体同学的能力,也使同学们认识到“干部”的真正含义。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大大增强,集体荣誉感也大大增强。

  三、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的奉献自己

  当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是我最大的心愿,因此,在教学改革中,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认真参加学校的语文教研活动,不放过一次实践机会。在教学过程中,我对每一个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心设计,力求使每一个教学活动都能体现新的教育理念,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活动中,做到因材施教,坚持正面教育和面向全体教育,以生动、新颖的教学方式和高超的教学水平唤起每一个孩子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取新知、发展能力,养成了良好的品质。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一直以来,每个双休日我都要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不知有多少夜晚是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度过的,因为我知道,教师的本职在于上好每一堂课,这是根本,没有这个根本,其它一切无从说起。”同时我深知要教好学生,还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深知“一桶水”和“一瓶水”的关系,还必须有“活水”。所以,在三十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一方面钻研教材,不断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参加高层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和理论水平。并较熟练地运用电脑等现代教学媒体进行教学,我教一科、钻一科、爱一科,不断地认真学习新知,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自己教育教学上的得失,使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在总结、实践、再总结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同时,大量涉猎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报纸杂志,了解学习教育教学新动向,并用于实践,把自己的课讲精讲好,使同学学起来轻松,掌握起来容易。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的表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