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赓续师者育人初心 书写时代奋进之笔——鹤山市教育局“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展播(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鹤山教育创新发展道路离不开优秀教师的领航作用。日前,广东省教育督导室印发的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建议,鹤山市以91.23分的成绩进入珠三角48个县(市、区)前八名,荣获“优秀”等次,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在新时代书写奋进之笔。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聚焦鹤山10位优秀教师代表,展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风采。


  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郑碧筠

  好语文教改教培,让学生爱上母语

1郑碧筠.jpg

  “教师要对课堂负责,要有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在教学过程中教有所获。”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教研工作31年的郑碧筠将“做人做事无愧于心”作为人生信条,在实现自身发展中,带领更多年轻教师进步。

  2012年,郑碧筠从学校调入鹤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承担全市小学语文教改和教培工作,构建鹤山小学语文教学主阵地。10年来,郑碧筠以团队模式培养师资力量,营造“头雁”引领、互帮互学的氛围。在她的带领下,鹤山小学语文团队名声渐起,“大阅读”活动有声有色。例如,在江门市教育局指导下向江门其他地区推广“大语文”教学经验;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取得优异成绩;沙坪一小与沙坪三小语文教研组获评“江门市示范教研组”;团队教师获“诗教中国”比赛全国优秀奖、省一等奖等。

  作为鹤山小学语文教研员,郑碧筠心系乡村教育。在她的努力下,鹤山市创建了乡村教研共同体,通过个别辅导、集中研讨、小组磨课、跨区域集体备课等多种方式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推动教育质量高位均衡。

  “一个人走得更快,但一群人走得更远。”郑碧筠说,她将继续继续努力,带领鹤山小学语文团队在“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的路上不懈努力。

  

鹤山一中教师宋欢欢

  学会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2宋欢欢.jpg

  2010年,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宋欢欢来到鹤山一中任教。12年来,她总结出一套与学生“打交道”的经验:像中医“望闻问切”一样观察学生,把工作做细,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宋欢欢坚持“目标明确、管理规范、适时总结、及时整改”的做法,并积极联动家长,在获得家长的信任与支持的同时,更加深入了解学生。2016届的一名学生因网瘾较大,萌生退学冲动。宋欢欢了解到,这名学生是因学习压力增大感到迷茫,才有了退学想法。“我耐心与他讲解电竞知识,畅聊人生。经过反复沟通,他的厌学情绪慢慢变淡,最后成功考入了广州大学。”宋欢欢说。

  在教学方面,宋欢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技能。近年来,她任教班级的成绩在学校年级中名列前茅。今年高考,宋欢欢任教班级的多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她多次获得学校教学成绩一等奖,获评“江门市优质课例展评活动一等奖”“江门市普通高中毕业班工作先进个人”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宋欢欢说,她将再接再厉,继续为培养更多人才而奋力拼搏。


鹤华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张东辉

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帮扶和教育

3张东辉.jpg

  每年教师节前夕,张东辉都会收到学生的感谢信,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行各业发挥光和热。

  如今,张东辉担任鹤华中学教导处副主任。他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16年,2013-2022年担任鹤华中学年级组长期间,各项高考指标均创下学校历史之最。“我爱教育,更爱我的学生。我的教育理念是‘以德树人、以德施教’,尊重学生,因材施教,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帮扶和教育。”张东辉说。

  在教学中,张东辉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将激励教学与激情教育结合,打造高效课堂。同时,他注重学生的分层教育与辅导,通过“培优扶差”,促进学生学习进步、成绩提高。因教学经验丰富、成绩突出,他曾受聘为鹤山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获得“鹤山市十大教学能手”“江门市普通高中毕业班工作先进个人”“江门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张东辉勉励新教师,真诚对待教育工作、对待学生,年轻教师要敢于吃苦、勤奋实干,积极向同事和前辈学习,在实践中奋进成长。


鹤山市纪元中学总务处主任吕维波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4吕维.jpg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教25年的吕维波将这句话作为从业箴言,他相信,教育是良心活,需要的是赤诚之心、奉献之心和仁爱之心。

  在同事眼里,吕维波是踏实肯干的管理者。在担任学校教导处主任期间,他和同事一起制定并严格执行文明班管理规定,以文明班、德育量化考核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力促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培养出一批批文明有礼、朝气蓬勃的学生。

  在学生眼里,吕维波是懂得倾听的知心大哥。曾经,一名学生不善与人交流,经常无故逃课。得知情况后,吕维波前去家访,与学生促膝长谈。“那次家访并不是很顺利,学生依然很抗拒,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吕维波回忆道。回校后,他再次认真分析这名学生的情况,电话联系学生家长深入了解,参考学校心理辅导教师的建议,再次前往学生家中劝说开导。经过多次多角度的劝说和沟通,学生终于敞开心扉,并重回校园生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吕维波表示,他将继续抱定宗旨,砥砺德行,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常怀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鹤山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钟双喜

需要更多爱心耐心,善于挖掘学生潜力

5钟双喜.jpg

  在钟双喜看来,中职教育需要更多爱心和耐心,教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信任,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

  “相对普通高中学生来说,职中学生除了要学习文化课,还要掌握职业技能,这使得他们的文化课基础较为薄弱。”钟双喜说。针对这一问题,她经常学习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与同科组的同事进行教学交流。每堂课提前五分钟进入教室已成为钟双喜的一种职业习惯,在教学中,她建立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三位一体”的学习新模式,深受学生好评,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班主任,钟双喜关心每一名学生,视他们如自己的孩子,并对困难学生给予更多关怀。有一次,班上一名学生身患重病,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钟双喜带头捐款,并发起募捐活动,还动员学生在校园开展义卖活动,最终筹到几十万元善款,帮助这名学生成功进行手术,也顺利完成了学业。

  “奉献是教育的灵魂,我将继续为学生编织一个个美丽的梦想,架起一座座腾飞的桥梁。”钟双喜说。


沙坪街道中心小学总务负责人吴发云

主动担当,做师生健康安全的守护人

6吴发云.jpg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吴发云除了负责日常教研任务外,守护沙坪街道各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师生的健康安全也是他的重要职责之一。

  作为沙坪街道中心小学办公室防疫工作专管员,吴发云统筹布置沙坪街道17所小学、41所幼儿园以及300多所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的疫情防控各项日常工作。例如,制定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和方案,将师生员工及其同住人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信息资料建立相关台账,进行繁杂的数据统计等。

  每天除了收集汇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材料,吴发云还要结合全国发生疫情的地区情况做好统计表,上传至沙坪街道小学校长群、幼儿园管理群、培训机构管理群,并布置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摸排师生员工及其同住人员的涉疫旅居史情况。

  “每天工作到凌晨已是家常便饭。”吴发云说,每天他都会提醒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依时准确上报数据,在他看来,这些数据承载着全体师生健康安全的重量。

  “这是我责无旁贷的担当。”吴发云说,学生连着千家万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就是守护全社会的健康安全。


鹤山市财贸幼儿园副园长蔡爱明

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浇灌“幼苗”成长

7蔡爱明.jpg

  今年是蔡爱明从事幼教工作的第30个年头,她被家长们称为“爱心天使”。“幼儿园阶段是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有不适应。教师应该耐心、细致观察孩子的每一个举动,了解他们的身心发展状况,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蔡爱明说。

  在教学工作中,蔡爱明以幼儿为中心,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思维发展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带领教师们完成广东省教育科研小课题《探索中班幼儿阅读活动与音乐的有机结合》,积极参加省级课题《基于智能教学环境的幼儿深度学习案例研究》和鹤山市级课题《提升工程支持下的幼儿深度学习案例研究》,她多次被评为“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蔡爱明积极探索幼儿园信息化安全管理,建设幼儿园智能化安保系统,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她带领教师们科学合理应用信息技术优化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在自主愉快中学习安全知识,有效提高教育效果。她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练活动,让幼儿在演练活动中学习自我营救。

  对于幼教经验,她向记者分享:“爱孩子,尊重孩子,对孩子要有耐心,与每个孩子建立深厚的感情,让孩子来到幼儿园如同回到了自己的家。”


共和中学教师吴和英

让乡村学生心中有光脚下有力量

8吴和英.jpg

  从教18年来,吴和英一直扎根农村教育,把青春和爱奉献给乡村的孩子们。

  每天清晨6时40分,吴和英准时来到学校,直到晚上10时才回家,一天有15个小时在学校。她还会用手机拍摄学生晨读的画面,希望以这种方式记录学生的每个瞬间,让乡村的孩子们知道老师一直陪着他们,也让在外工作的家长放心。

  在乡村一线教学中,吴和英感受到不少学生缺乏自信,不愿勇敢追梦,这导致他们对学习缺乏兴趣,甚至误入歧途。“每一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只要用恰当的方式鼓励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就能使他们学会乐观,用积极心态面对人生。”吴和英说。去年,班上有一名学生总爱在课堂上讲话,她发现这名学生喜欢读书,便坚持在家长群分享他的读书视频,鼓励他多读书,将闪光点放大,最后,这名学生考入了鹤山市重点高中。吴和英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9年带班工作中有7年所带班级获评学校先进文明班集体,其中2020届班级在全校21个教学班评比中取得全校第一名,2021届、2022届班级文明班评比总分均由倒数第二名跃进到全年级第三名。

  吴和英说,乡村教育就是为学生们播下追梦的种子,让他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走出家乡,走向更加广阔天地,向阳而生!


双合镇双合小学校长李伟明

期待山区的孩子迎来更多年轻教师

9李伟明.jpg

  “今年是我在双合小学任教的第41个年头,我无怨无悔!”李伟明一直扎根在鹤山边远山区,是农村教育教学的领头人。

  山区的教育资源不如城里,多年来,双合镇有不少教师争取条件调动到城里,但李伟明从未离开过。他扎根山区41年,如今又有了新目标:“我想让更多年轻教师留下来。”

  近年来,双合小学的校舍、跑道等硬件设施得到提升,校园环境与城区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为了留住年轻教师,李伟明尽最大能力在生活和工作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热心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同时,他积极开展年轻教师专场培训,让他们快速步入教育教学轨道。此外,他带头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课改理念,到先进地区听课、学习,学校的实验课、公开课他都参与备课、研讨。

  “许多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自信心不足,认为自己缺乏竞争力。”李伟明坦言,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两年前,学校组织教师团队参加鹤山教学比武。我们做了精心准备,加班加点开展业务探讨,大家干劲十足,最后,信息技术课、思政课拿下一等奖。”

  “山区的孩子更需要爱和关怀,我期待山区的孩子迎来更多年轻教师。”李伟明说。


宅梧镇宅梧小学教师吴淑仪

以“三层两辅”带动学生全面提升

吴淑颐.jpg

  吴淑仪扎根边远山区24年,她深知山区的学生更需要用知识丰满羽翼,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育人如同琢玉,有时更甚琢玉。”为了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学习,吴淑仪紧跟课改步伐,不断学习新理念、汲取新养分,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三层两辅”教学模式。“‘三层两辅’就是在课堂活动中将学生分成三个层级,每个层级的任务不同,都能学有所获,并促进各层级交流。”她说,“三层两辅”教学模式好比一个生态圈,学生相辅相成、共同学习,通过合作探究,实现学力、思维、品德全面提升。

  作为班主任,吴淑仪像知心妈妈一样耐心倾听学生的声音。学生小茵的父亲早逝,母亲常年在外工作,她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复杂的家庭环境让小茵养成了欺负弱小、扰乱课堂的坏习惯。吴淑仪接手小茵所在班级后,深入了解小茵,得知她缺乏关爱、个性叛逆,所做的事情只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吴淑仪从小茵的出色球技、每天坚持早上5时多起床乘坐校车等闪光点入手,与她谈心,关心、激励她,帮助她建立自信。经过一段时间,小茵上课不再捣乱,也改掉了欺负弱小的坏习惯,成绩慢慢提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吴淑仪表示,在教师岗位上,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她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