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展播(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为广泛宣传新时代教师爱党爱国、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弘扬我市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近日,鹤山市教育局开展了寻找“身边好老师”活动,各校(园)遴选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师德师风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将在网站上分4批进行展播。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勤勉治学,立德树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办好鹤山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1 周亚莉.jpg

鹤山市实验中学    周亚莉

  周亚莉,鹤山市实验中学教师。从教20年,始终担任一线教学工作,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默默奉献,辛勤耕耘。

  她始终坚守“要做一位好老师”的初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常和学生谈心,与家长交流,多方面了解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的状况,对学生做到在思想上常引导,在学习上常帮助,在生活上常关怀,用真心真情与学生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受到学生的爱戴,所带班级的班风正、学风浓,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周亚莉老师也被评为"江门市优秀教师”“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在教学工作中,她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自担任科组长以来,带领本科组教师改变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新课程改革策略,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集体备课,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和组员一起采用“课前小测、精讲精练、实验探究、限时训练”等教学模式来提高教学质量。周亚莉所带的物理科组在2020年并被评为“江门市示范教研组”,她本人也被评为“鹤山市名教师”和“鹤山市初中物理学科带头人”。

  周亚莉老师善于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她和本科组的老师一起组建了“鹤山实验中学综合实践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比赛,为学生出谋划策、对他们进行指导和鼓励,让学生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快乐,该社团也获得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广泛认可。

  作为一名教师,她挚爱教学工作,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2宋雪珍_副本.jpg


鹤山市雅瑶镇雅瑶中学    宋雪珍

  宋雪珍,雅瑶中学教师。在她21年从教生涯中,一直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

  宋老师把“爱”贯穿于教育的每个环节。她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力求做到严慈结合,切实用一颗朴实的心去爱每一位学生。她常在生活上、思想上、家庭上、交友上帮助孩子。为了让孩子们过好每个节日,宋老师会在节日时送孩子们一些小礼物,让孩子们在枯燥的学习中感到快乐和惊喜。她还常利用下课时间和学生们聊天,通过聊天关注学生们的情绪,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成为学生的知心者,使学生能够无忧无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宋老师一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还经常承担示范课、比赛课等,在实战中不断磨练自己。

  宋老师严于律己,她知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学会教书,更重要的是学会育人。育人者必须先行为人师表,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她处处利用自己的品行去影响每一位学生,并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

  宋雪珍老师先后被评为“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相信在以后漫长的日子里宋老师会继续用她独特的人格和魅力去教育好每一个孩子。

3施志维_副本.jpg


鹤山市龙口镇龙口中学    施志维

  施志维,龙口中学教师,担任化学教学工作、班主任、级长工作。在班级管理工作方面方法独到,能切实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纪律的养成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所带的班级在班容班貌成绩方面均成为全年级学习之典范。

  作为班主任他还注意培养班干部,让学生感到自己是主人,从而培养学生“敢管、懂管、善管”的能力。而在转化后进生方面,他坚持采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说教,如说理、促膝谈心,讲故事、榜样示范等方式,成效显著,历年来转化后进生工作成效大,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

  在担任年级组长期间,他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推行素质教育,做到教书育人、以理服人、因材施教,以德育为主来教育学生,坚持稳中求进,开拓进取,以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全面发展。由于德育工作方面表现出色,施老师先后荣获“江门市优秀教师”“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值得称赞的是,施老师所辅导的学生在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如,2008年谭广雄获江门市一等奖,温启明获江门市二等奖,2010年黄惠恩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龙口中学创校25年来学生在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因此,他荣获2008年全国初中化学竞赛江门市优秀指导老师奖和2010年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


4址中蓝国运_副本.jpg

鹤山市址山镇址山中学    蓝国运

  蓝国运老师于2004年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今在鹤山市址山中学担任年级组长工作,作为中共党员,工作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是单位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的好同志。

  作为教师,蓝国运老师热心助人,无论同事和学生有什么困难,只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他都尽力帮忙解决。他用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责任心强,不辞劳苦,勇于挑重担,带头做别人不愿做的工作。他以校为家,经常由早到晚坚守在学校,为教育教学作出应有贡献。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蓝国运老师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在忙碌的工作过程中他仍然坚持抽空陪伴妈妈;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子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爱劳动、自强自立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他关心亲戚,乐于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困难。

  真心待人是他的处事态度,他与邻居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都热心相助。此外,他还积极参与义工团队,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参与各类扶贫济困募捐活动,捐出爱心款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蓝老师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努力践行“孝、爱、善”的真正内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奉献自己的力量。


5黄春香.jpg

鹤山市昆仑学校    黄春香

  黄春香是鹤山市昆仑学校一名物理教师。她热爱祖国,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深受学生敬爱、家长赞誉。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不忘人民教师职责。她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在教学中,她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取得的细微进步,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走上进步之路。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以校为家,每天最早一个到课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在班级管理中一直坚持以生为主,以爱为本,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正因为她以慈母般关爱每一位孩子,关注每一位孩子的发展,所以孩子们对她亲如父母,十分喜欢亲近她。

  年华的韶光在生命的间隙中洒下斑驳的金色,岁月流淌在每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增光添彩。


6杨永盛.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五小学    杨永盛

  杨永盛老师2019年9月正式参加工作,现于鹤山市沙坪五小教育分集团宅梧小学挂职副校长支教。自入职以来,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耕耘,静静收获。曾在2021年鹤山市秋季小学数学说播课例展评选活动中,他执教的课例《三角形的稳定性》荣获一等奖,同时在2021年江门市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科学科一等奖。

  “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作为一名教师,杨老师用独特的教学艺术手段融于数学教学的实践中并和学生们建立了一种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同时以自己强烈的爱国热情熏染着每一位学生,把德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以自己的言谈举止,感召着每一位学生,真正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点滴中积累,持恒中成长”。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常把一些经验心得集结成文字是他工作的常态,一直以来他坚持书写教学随笔和教学案例,在不断的积累中研究出一些共性问题,使他在实际教学中获取的经验上升到理论。为了追求高效的课堂,他更是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并在自己的课堂中不断实践。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教育教学是永无止境的。杨老师会在今日所获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加倍努力,将继续在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努力耕耘,满怀激情永葆青春活力,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谱写壮丽篇章!为鹤山市的教育事业奉献他的一份力量!


7李丽霞.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    李丽霞

  李丽霞,中共党员,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踏实勤奋严谨细致的工作和优秀的教育教学实绩得到了学生的热爱、同事的肯定和家长的赞誉。

  2021年,她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到开平支教。面对未知,她不曾退缩与犹豫。当时她的孩子尚幼,她克服了难忍的亲子分离之痛,克服了缺乏驾驶经验的恐惧,每周奔波70公里往返两地。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来到开平市第七中学支教,第一次任教初中语文,执教两个班的语文,兼任八5班的班主任。面对挑战,她乐于接受,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努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她是一位温暖的班主任,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关心每一位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她觉得成功的教育不仅仅是考取优秀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让孩子身心健康,人格独立和健全。她乐于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丰盈孩子们的世界。

  她始终坚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达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在学习的路上她从不止步,加入名班主任工作室,阅读各类教育教学专著,认真撰写论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今后,她将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不遗余力地去唤醒学生的心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8沙坪七小 叶金艳.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    叶金艳

  叶金艳,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先后被聘为江门市第四批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江门市思想政治教育联盟个人会员,鹤山市思政备课团队副队长,鹤山市思政名教师,鹤山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曾获得“鹤山市十大名班主任”“鹤山市优秀教研员”“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金艳老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与时俱进,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积极推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思想端正,有良好的教师风范和教师素养,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从教29年,她一直处于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教学中,她认真学习、贯彻和实践新课改精神,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尝试和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技能,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规律,善于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

  作为鹤山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她,始终把“示范引领”作为己任,主动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课室里,办公室,常看见她指导青年教师的身影,在她的带领帮助下,学校的年轻老师得以快速成长。

  叶金艳老师对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孜孜不倦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恒心和意志抒写着她的教育情怀。


9鹤山市龙口镇协华小学  麦海霞.jpg

鹤山市龙口镇协华小学    麦海霞

  麦海霞老师是鹤山市龙口镇协华小学的语文教师,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连续25年奋斗在农村教育第一线,是农村教育的守望者,是深耕农村教育的孺子牛。任教以来,屡获殊荣,先后被评为“鹤山市‘五好’女工”“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

  工作中,麦老师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并形成“四勤、三熟悉、三结合”的创新方法,把师爱毫无保留倾注在学生身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进取心,培养了一批批阳光少年,带出了一个个阳光班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麦老师胜任小学各学段教学工作,在担任语文科长、年级组长工作期间,致力协助学校、中心校、市局开展各项常规教学工作及区域性教研活动。她潜心于语文课改,勇于担当,能熟练独立开展活动课、选修课、社团活动。多次上示范课、比赛课、听课研评、作专题讲座等,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25年来,麦海霞老师植根山区教育教学第一线,为国育人,为党育才,默默奉献,静待花开。


10(禄洞小学陈小文).jpg

鹤山市桃源镇禄洞小学    陈小文

  她是扑面而来的微风,她是润物无声的细雨,她是潺潺流淌的小溪,她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平易近人的陈小文老师。

  严谨细致是陈老师的第一个特点,她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培养孩子优良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她外表亲和平静,工作沉稳干练。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教研,陈老师都能一丝不苟,勇于争先,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使她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热爱学生是陈老师的一个标志,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始终用自己的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用真爱拨动学生的心弦,使他们沿着健康的道路不断前行。

       在教育教学之路上,陈老师不断耕耘、不断收获。今后,她将继续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努力工作,让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


11共和中心校  黄慧雯_副本_副本.jpg

鹤山市共和镇中心小学    黄慧雯

  黄慧雯,共和镇中心小学教师。从教以来,她一直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勤恳踏实,努力工作,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立德树人目标,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班主任工作中,该老师早到班管理,勤到班巡查,利用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家访等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她带领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浓,多次荣获学校文明班称号。在育人的同时她也不断成长,先后被评为“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共和镇优秀教师”。

  在教学教研工作中,该同志认真备课,将教材、教法和学法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因材施教、培优辅差。她积极参加课堂比赛,主动承担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开课。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比赛,均获佳绩。

  因工作踏实,能力突出,该同志于2019年被任为数学科组长,2021年被任为镇数学教研员,她认真组织与开展科组每周业务学习、集体备课、集团交流、青蓝工程等各种活动,指导科组青年教师上各种示范课、参加比赛等,在她的引领下,该科组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黄慧雯勇于进取、踏实肯干、不断创新,落实立德树人,在教育的路上有为前行!


13鹤山市碧桂园学校+刘瑛_副本.jpg

鹤山市碧桂园学校    刘瑛

  刘瑛,鹤山市碧桂园语文老师。担任过语文备课组长、学科组长,鹤山小语教研员,每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鹤山市中小学论文评选中获奖,多个课例在市级、省级比赛中被评为“优课”。刘瑛老师在工作中一向勤恳无私,精益求精,不仅取得了突出的教育教学成果,而且受到了学校领导、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刘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是严格。她要求学生做到的,她一定会自己先不折不扣地做到。历年来,刘老师每学期满勤,对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每天从早到晚守在班级,课上带领学生领略学海无涯,课下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直到夜深人静,等学生都交接完了安顿好了,刘老师才放心下班。

  爱生如子,心细如尘。不管是带低段的懵懂幼稚的小朋友,还是带高段的青春羞涩的少年,刘老师都能敏锐地捕捉到学生内心的小秘密,她每次与学生的谈话如春风细雨,总能让学生的心得到抚慰,如释重负,破涕为笑。她放弃午休时间,冒着烈日送皮肤过敏的孩子去医院;她顾不上吃午饭,背着脚受伤的孩子去拍片;她无怨无悔,连续一个多月照顾拄拐上学的孩子两睡三餐,课外辅导,康复治疗……正是刘老师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给曾经沮丧、迷惘的孩子们指明方向。

  爱拼才会赢,学无止境。刘老师一直做事踏踏实实,力求尽善尽美。教学上不仅形成了自己入情入境无痕,上下过渡自然的风格,还每年积极参加各类培训,适时作课题研究,结合自身实际和班情进行实践探究并形成教学或德育论文。刘老师与时俱进,不甘落后,一直保持着强烈的学习意识,以一个新时期教师应有的综合素质标准要求着自己,态度真诚,精神可嘉。


陈锦婷14.jpg

鹤山市共和镇黎明实验学校    陈锦婷

  陈锦婷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着一颗颗幼苗,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以情动人、以行带人、以智教人、以德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她并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教学上认真备课和上课,虚心向同行请教;课后能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相处融洽。正因为有了老师的仁爱,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数学课。

  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刻苦钻研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不断地探索,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的,已探索出高效的教学方法。她常与学校年青教师交流,并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成功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乐于指导年青教师。

  教人不厌,诲人不倦。她在黑板上书写数个春秋,在探索中塑造美好画卷。她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岗位,并愿为此奋斗一生!


12新星幼儿园曹金梅.jpg

鹤山市新星幼儿园    曹金梅

  曹金梅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幼儿教育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她一直将如何做一名孩子喜爱,家长放心的教师,当作自己永恒的追求。

  曹老师先后教过小,中,大各年龄段的班级,通过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能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去关注幼儿的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有温度的教育工作,在一日活动中,曹老师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关心每一位孩子,对孩子充满了爱心。

  疫情期间,为了促进家园教育同步,曹老师经常利用家长来园接孩子、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与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虚心接受家长提出的合理建议,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在家长眼里,曹老师是个细心的人,她的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认同、支持。

  在做好保教工作的同时,她还认真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学习,密切注意幼教发展动态,更新学科知识,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虚心向同事们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曹老师还积极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如先后参加了鹤山市举办的“鹤山茶文化”活动、“走进大自然,弘扬农耕文化”帮助乡镇助收农作物活动,走进社区,认真做好网格服务等等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工作中,曹老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一如既往的爱孩子,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她所钟爱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