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致敬好人】“广东好人”陈敬远:他是孩子们真正的引路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省文明办公布了

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

江门市鹤山市第一中学教师

陈敬远

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陈敬远是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名师培养对象,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江门市高考中心备课组核心成员。

  2018年8月,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申请援藏。在新的岗位上,他克服高反,不畏艰难,倾力投身当地教育教学。在受援学校,他建立学科规范、辅导年轻教师、资助贫困学生等。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优秀学科组长”,林芝市“优秀援藏教师”,林芝市第一中学“教学质量奖”等荣誉称号或奖励。2019年9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jpg

△陈敬远(左一)正在辅导学生。

常言道:因为喜欢,所以执着。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陈敬远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之后做老师。因此,当大学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考研时,他再次选择了师范学校——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之后,面临着各种工作选择,他的目标很明确——做老师。自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一直在鹤山一中任教,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任教班级成绩在同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2011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工作10年来,多次被评为鹤山市先进教师,鹤山一中优秀班主任等,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

  在参加工作的最初三年里,他一有时间就去听老教师的课,从各位老师身上找学习的亮点;录制自己的课,然后反复看,从知识点的讲解、重难点的把握和处理、板书到仪姿教态,找自己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参加学校的师徒结对、基本功大赛、试题命制比赛等,那段时间他忙得不可开交,却又不亦乐乎。三年下来,他的教学成绩,从最初的一般到年级前列。

  同时他注重教研,先后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6项,15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等刊物发表,多次参加江门市、林芝市和鹤山市高考备考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他说他感谢鹤山一中的教师培养模式,让他从一个生手尽快地成长为了学校的骨干。

2.jpg

△陈敬远在工作中与同事交流。


牢记使命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教师,陈敬远说他的初心和使命是传授知识、培育人才。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他教学成绩显著,自从2008年工作至今的13年中,他做班主任8年,级组长2年,5年任教高三,历年所带班级成绩均居年级前列。其中2014年李菲、温碧燕高考进入江门市前十名,更有温碧燕、刘嘉杰、陈阜贤、李枝平等五十多名学生考入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要,同时更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陈敬远不仅教学成绩显著,他更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注重将历史学科特点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经常听他说的一句话就是:最重要的是思想,最难改变的也是思想,要用爱心、细心、耐心把“问题”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育。在过去的10余年间,他从思想入手转化了一个个“手机问题”学生、“亲子关系紧张”学生、“人际关系障碍”学生等等。

  2019年,接手一个新的年级之后不久,陈敬远就发现小安独来独往,很少和其他同学交流。有一次,她忘记了带饭卡回学校,就饿着肚子。陈敬远知道之后,先给她准备了吃的,然后建议打电话让她家长送来,可是她说怕麻烦家长,要自己请假回家去拿。一个同学和其他同学和家长的关系怎么会成为这样?后来陈敬远才逐步了解到,原来初中时她因为和同学产生矛盾而受到较大伤害,对同学缺乏信任感。同时在她很小时候她的父母离婚,因为身体不好经常请假,父亲忙于工作,有时候态度不好,导致她逐渐敏感和自闭。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陈敬远就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多和同学交流;多次跟她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小孩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与小孩的说话方式,并且安排两个性格较好、乐于助人的同学有意识地多帮助她,帮助她逐步建立对人的信任感。经过一个学期她愿意和同学交往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3.jpg

△陈敬远(居中)正在与学生交流学习问题。


勇担重任支教西藏

  对于远赴千里到西藏林芝支教这件事,陈敬远是这样说的,“援藏支教,一年时间,也许我能做的不多,但我的脑海中始终有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我将以十二分谦卑、真诚的态度对待藏区的孩子,我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孩子们,成为孩子真正的引路人。”

  2018年8月13日,陈敬远带着领导的期望、同事的祝福和家人的支持远赴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

  陈敬远的朋友曾问他:“你的小孩还小,半年才回来一次,你不担心小孩吗?”陈老师笑着说:“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如果想孩子,可以天天跟小孩视频。”陈老师还说,他的家人特别是妻子都很开通,妻子在得知他想报名援藏之后,就表示十分支持。

  初到西藏,陈敬远也像很多第一次进藏的人一样出现高原反应,常常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嘴唇发青发紫、头痛难眠的症状。最初一个星期,“高原安”成了他的常用药。林芝气候高寒高冷,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与广东存在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差,上午下班要到1点多,这些差异都是他面临的一个个挑战,陈老师不断调整自己适应高原的生活环境,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2018年8月31日,他代表林芝一中上了一节林芝市高中历史教学调研公开课,受到参加调研课活动的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4.png

△陈敬远在林芝市第一中学支教。

  在林芝市第一中学,陈敬远主要负责高一年级两个藏文班和一个汉文班的历史教学工作。虽然上了高中,很多藏族学生仍然有很多简单的汉字不会写,加上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初中没有学过历史课程,因此,平时的历史课要从最基础的内容讲起,速度要放得很慢。有时为了讲清一个问题陈老师要耐心地反复讲三四遍。陈敬远在批改学生作业还做起语文老师的工作,他会非常耐心地将学生作业中的一个个错别字找出来并进行更正。

  另外,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陈老师将鹤山一中的学科规范引进来,反复引导学生,规范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功课,考试前、考试中和考试后应该怎么做都一一进行指导,短短两个月,学生的学习逐步走向规范。

  陈敬远还积极带动学校的教研工作。林芝一中虽然已经建校30年,但教师花很多时间在学生的管理上,对于教育教学没有足够重视。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陈敬远提出了想搜集整理一个涉及经典教学设计、重点知识理解和难点知识突破的论文集的设想。这个想法得到了科组很多老师的赞同和支持,老师们积极参与,目前第一本文集已经基本完成。

  陈敬远还主动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他整合了自己在鹤山一中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当地老师进行分享交流。老师们把陈敬远的经验应用在实际教学中,学生们的成绩取得了较大进步。一个叫次仁白吉的学生高兴地说:“老师,原来选择题还可以这样做啊!我感觉以后每次考试可以多对两道选择题了。”在阶段考前夕,陈敬远还把自己归纳整理的历史主干知识和精心挑选的模拟试题分享给备课组的老师,使学生在复习中有的放矢。

  “陈老师不仅专业能力强,而且很热心,哪个老师需要帮忙,找到他,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陈敬远的同事拉巴曲吉说。

  林芝一中援藏副校长杨家平这样评价陈敬远老师两个月以来的援藏工作:“认真负责、能力突出、吃苦耐劳、乐于助人。”

  “来到西藏,我才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需要。我深信,教育好一名学生就是为国家贡献力量。一年的时间不长,但是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时间才过了两个月,未来十个月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我去做!”陈敬远坚定地说。

一个老师,两座城,

跨越千里的援藏故事

需要我们甘于奉献的教育者

共同续写!

  他还会主动援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高三年级珞巴族女孩索朗卓玛就是其中一个。她母亲去世多年,父亲没有正式工作,仅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家里还有年迈的外公外婆和一个读高中的妹妹。在了解到这个学生的困难之后,他便与几个援藏老师共同承担起了这个学生的资助任务。他不仅在物质上帮助索朗卓玛,还在学习上生活上鼓励她。一次,在校园里他看到索朗卓玛闷闷不乐,就找她谈心。他鼓励她乐观面对生活和以积极的心态参加高考。最终索朗卓玛在2019年高考中考取重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陈敬远老师说,他将在以后的工作时间中,一如既往地勤奋耕耘,三尺讲坛永远是他心中最神圣的一方热土。


曾获荣誉

  2014年9月获鹤山市教育局授予的鹤山市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2019年6月获林芝市教育局授予的林芝市优秀援藏教师荣誉称号。

  2019年9月获鹤山市教育局授予的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9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21年7月获中共江门市委授予的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2年获评2021年度第四季度“江门好人”。


  来源:文明江门、文明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