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改扩建 引民校 促建设 缓解“上学难”——鹤山教育勇开新局,实施教育资源扩容优化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上学难”问题,鹤山市实施教育资源扩容优化工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多元发展,在解决“上学难”问题上获得有效性破解。

  ●全面完成公办园“5080”攻坚任务

  2019年,我市大力推进“一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设立专项奖补资金,按完成进度给予级别不等的奖补,并对财政困难的镇属公办园建设进行扶持。同时将上级下达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奖补各镇公办园建设。2020年,我市将增加公办学位、实现“5080”行动目标列入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和市政府督办项目。对照“5080”普惠目标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我市通过新建、回收、改扩建公办园等形式增加学位1400个,并压实各镇(街)的主体责任,确保“5080”任务如期完成。

已处理1612426855964沙坪街道幼儿园镇南分园.jpg

  沙坪街道幼儿园镇南分园前身是一所民办幼儿园,2020年8月,沙坪街道办通过整体转租的方式,将这所民办幼儿园改建为公办幼儿园。该幼儿园是由沙坪街道办主办、市教育局主管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并由沙坪街道幼儿园进行全面规范管理。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85所,在园幼儿20566人,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43所,在园幼儿10397人,占比50.6%;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园75所,在园幼儿18298人,占比89%。我市全面完成公办园“5080”攻坚任务目标。

  ●优质学位资源保障不断增长

  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教育发展投入,扩大中小学优质学位资源,满足群众对学位多样性的需求。2020年,建成新址山小学,扩建鹤城第一小学、共和镇中心小学、共和中学,新增学位2900个;雅瑶翰林学校(民办)招生,提供学位1380个。

已处理1612426855963新址山小学.jpg

  址山小学新校区占地面积1.91万平方米,设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址山小学新校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改善乡镇学校的办学条件,更有效解决址山镇小学学位紧缺的问题。”址山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已处理1612426855964鹤山方圆实验学校效果图(华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png

鹤山方圆实验学校效果图(华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

已处理1612426855965广旭实验学校效果图(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jpg

广旭实验学校效果图(湖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

  2020年,引进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举办2所高端民办学校。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民办学校总投资3.3亿元,可提供学位1620个,现正动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9月建成招生。湖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民办学校总投资3.5亿元,提供学位2520个,将于2021年9月底前动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鹤山市新建沙坪六小教学楼,新增学位540个;新建鹤山工业城第一小学,新增学位1080个。

   “2021年,市教育局聚焦民生实事,实施教育资源扩容优化工程,推进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在妥善解决‘上学难’问题的基础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学子都能‘上好学’,共同分享鹤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