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5946351747422020年6月3日,鹤山市古劳中学举办2020年鹤山市戏曲(粤剧)进校园活动之粤剧化妆知识讲座.jpg

2020年6月3日,鹤山市古劳中学举办2020年鹤山市戏曲(粤剧)进校园活动之粤剧化妆知识讲座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古诗词中,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如今,当我们走进鹤山市各中小学校,无论是课间休息闲聊,还是课前三分钟诵读和晨、午、晚读,都能够听到唐诗宋词中那些灵秀、古雅的文字,从孩子们的口中脱口而出。

  近年来,鹤山市在各中小学推进大阅读,利用课堂主渠道,发掘和利用《语文》等课程中丰富的传统文化教学资源,广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和学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喜结硕果,让广大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感受中华经典美文诵读的魅力

  2020年6月24日,鹤山市举行了以“悦读‘贤书’,同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教育杯”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鹤山沙坪一小等共9所学校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沙坪一小是广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实验学校。近年来,为达到“让经典滋润童年,让智慧点亮人生”的目的,沙坪一小深入开展“与圣贤同行,与经典为伍”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中华经典诵读力行的热潮,让学生在活动中积累知识,提高审美情趣,陶冶道德情操,并且养成了读书的良好习惯,成效显著。

  自2016年以来,鹤山教育部门以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先后举办了首届国学小达人比赛、“推进大阅读,让书香浸润校园”等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在各中小学校园开展了一系列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诗词大会、国学小达人竞赛、个人才艺展示和综合知识问答等活动。在2018年,鹤山市首届“教育杯”中小教师、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成功举办,该大赛覆盖了鹤山市59所中小学校,参与人数达500人。

  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比赛,鹤山市6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传统文化节活动,感受到中华经典美文诵读的魅力,领略了中华美文的深厚底蕴,青少年在吟诵古诗词中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国学经典,鹤山市“国学读书工程”也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鹤山市纪元中学代表江门市参加广东省“品经绎典,青春逐梦”2018-2019年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决赛荣获一等奖。“经典诵读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继承民族智慧的平台,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艺术修养。”纪元中学熊老师说。


  优秀传统文化在鹤山市中小学遍地开花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对青少年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

  近年来,鹤山市教育局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推进经典诵读、戏曲、书法和传统体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校园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中国少年成长之路,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植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鹤山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学校开展各项活动,让经典诵读、戏曲、书法和传统体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心灵,意在让全体师生浸润经典,传承美德,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鹤山市植根本土文化,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镇一品牌”格局。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9年,鹤山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校园,鹤山全市61所学校围绕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深入挖掘本土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鹤山市中小学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