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特色思政课 开辟思政教学新天地——我市举办特色思政课展演及研讨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23日上午,我市在沙坪三小举办了特色思政课展演暨研讨活动,别具一格的上课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已处理15935082169541.jpg

  沙坪三小音乐老师李小宁在活动中展演了一堂有关抗疫英雄的特色思政课。课堂上,李老师展示了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纪实的抗疫视频,播放了《英雄赞歌》、抗疫版《为了谁》等歌曲。学生在听、唱经典歌曲的同时学习时代英雄的精神,本来严肃的思政课变得活泼生动。

已处理15935082203182.jpg

  由于上课形式新颖,学生们回答老师的提问也非常踊跃,积极展示自己课外探索的成果,用音乐或朗诵的形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我很喜欢这节课,因为它用音乐,使严肃枯燥的思政课变得更加有趣。通过歌曲,我更能理解‘英雄’这个词的内涵。”沙坪三小小祺同学说。“本节展示课让人耳目一新,在思政课教学中用音乐的方法与元素非常合适,开创了教书育人的另一新高度。”江门市教研院音乐教研员毛若剑说。

  活动还展示了沙坪四小陶丹红老师一堂特色音乐思政课微课。“我们挖掘音乐内涵,把音乐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老师上好‘音乐味’的思政课,上出‘艺术范’的特色思政课,为思政教育教学服务发挥音乐作品特有的魅力。”陶丹红老师分享沙坪街道音乐思政骨干团队结合学科特点打造特色思政课的经验做法。

已处理15935082235553.jpg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巧菁表示,本次展演及研讨活动,是我市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思路、新特色的成果体现。下阶段,我市将会探索思政与美术、自然、科学等学科的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各学科的思政内容,培植具有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拓展课程”,打造鹤山特色的思政课样本。

  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教研员以及相关音乐、思政老师等140多人参加了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