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二○一七年教育系统贯彻执行计生兼职单位职责的实施意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鹤山市教育局

 


                                       鹤教计生[20171

二○一七年教育系统贯彻执行计生

兼职单位职责的实施意见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电大,市职校,市特殊教育学校,有关幼儿园: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粤办发[201616号)以及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度广东省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2016年度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兼职委员单位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的通知》(粤卫〔201683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

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树立全局意识,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学校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及早部署。各学校、有关幼儿园的第一责任人要与教育局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各镇(街)中心小学要与本镇(街)各小学、幼儿园的第一责任人签订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各学校(园)要有一位领导负责计划生育工作,要有兼职的计生干部具体负责本学校(园)的计划生育工作。对计生工作出现的问题,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继续加强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

各学校(园)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学习上级部门计划生育工作的文件和规定,提高教职工对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的认识,并自觉贯彻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继续深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等的宣传工作,把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科学知识、方针政策列入有关学科的教学内容,并与国情教育结合起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学生向家长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让计划生育政策家喻户晓。各学校要积极开展青春期卫生以及性知识教育,做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咨询服务。

三、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

各学校(园)在制定有关措施和规章时,要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不能与计划生育政策相抵触。各学校(园)领导要树立全局观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要定期向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计划生育工作,对本校的计划生育措施落实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支持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开展工作,发现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员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四、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将计划生育工作列入评选先进单位的重要内容,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单位当年不能被评为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相关人员按计划生育政策处理。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个人,不得评为先进,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按计划生育政策给予行政处分。各学校(园)有下列情形的,予以“一票否决”:

(一)在计生综合治理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

(二)本单位干部、职工(含聘用制)有政策外生育(包括离职前已政策外怀孕,离职后政策外生育的)或违法收养子女的;

(三)对违反有关规定政策外生育或违法收养子女的党员、干部不按有关规定处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政策规定不到位的;

(五)在省、江门市的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检查及年终考核中出现严重问题,给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的。

五、明确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落实各项计生工作。

在评选先进、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升、干部调动和教师辞职时,严把计划生育关。在新生注册入学时,执行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度广东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和2016年度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兼职委员会单位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的通知》粤卫[201683号具体要求:教育部门在幼儿园、小学新生入学时收集其父母计划生育情况,并及时造册通报给当地卫生计生管理部门。                                                  

1、幼儿园、小学新生入学时做好新生入学时收集其父母计划生育情况,并及时造册通报给当地卫生计生管理部门。各中心小学和有关幼儿园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及计生部门的沟通,提前向镇(街)汇报新学年新生注册计划以及新生入学名单。要协调好计生工作与“控流”工作的关系。各中心小学和有关幼儿园要把收集其父母计划生育情况造册通报给当地镇(街)计生部门。                  

2、熟悉政策,依法办事。各中心小学和有关幼儿园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法规,确保做到依法办事,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做好注册工作。在执行上级计生政策法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向镇(街)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并妥善处理。各中心小学和有关幼儿园要将本学校新生父母计生问题的情况列表统计(各中心小学负责统计本镇幼儿园)填报《收集新生父母计生情况统计表》后,在 915 向镇(街)和教育局各报送一份。

六、加强督促检查。教育局计生领导小组将对各学校(园)落实本年度人口与计生目标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终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01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