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严、实、细、深”为抓手 筑牢道路货物运输安全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道路运输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扭转安全形势被动局面,进一步强化货车综合治理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行动指南,以“严、实、细、深”为治理抓手,逐步迈进规范化、实效化、精细化、深入化管理。

  以“严”为抓手,严明规章制度,积极推进“两类人员”考核,实现规范化管理。迅速部署,落实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两类人员”考核工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明晰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到人,强化小组联动,明确任务要求;二是制定《“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告知书》派发企业,提高相关负责人对“两类考核”的重视程度;三是多渠道进行普法宣传,强化道路运输业户“两类人员”的责任意识及法治意识,督促完成安全考核工作任务。目前,已有111家企业参与考核,参与率达到83.4%。

“两类人员”考核宣传.jpg

  以“实”为抓手,监管落到实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实现实效化管理。梳理治理重难点,探索治理路径,制定治理方案,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以5台车以上的运输业户为切入点,指引完善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强隐患整改“回头看”,健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二是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定期组织我市道路运输业户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各货物运输企业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全面解读安全生产法、“五带头”工作要求、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重点注意事项。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检查货物运输业户135家次、发现隐患96条、完成整改88条、移交执法案件或线索9宗;3月至今共对我市各道路运输行业180家业户召开12场次警示教育培训。

召开警示教育会议.jpg

  以“细”为抓手细化治理措施,充分运用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印发《关于开展道路运输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应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监督和整改措施,强化车辆智能视频监控领域管控力度。截至11月20日,已约谈货物运输业户161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7份,暂停或暂缓车辆营运业务办理63户,处罚案件10宗。下半年来,我市重型货物运输车辆风险报警数持续下降,据统计,“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智能监控系统第三季度风险报警数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2.3%,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约谈高风险企业.jpg

  以“深”为抓手,深挖事故根源,摸清外籍货车底数,推动右侧盲区监测设备安装,实现深入化管理。今年以来,我市涉货车事故中货车因盲区与摩电车辆发生碰撞导致的亡人事故占比较大,货车肇事风险隐患仍然突出。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出击,领导带头,深入事故现场,剖析事故原因,探索和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联合市道安办会同各镇(街)成立整治小组,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动态更新,实时管理等方式全面推进外籍货车和货车安装右侧盲区监测设备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真实案例宣传动画片,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更多的运输业户及货车司机重视程度。截至目前,共收集553辆长期在我市运行的外籍车辆信息,共有304辆货物运输车辆完成右侧盲区监测设备安装工作。

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