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落实“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鹤山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度,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市交通运输局强化责任担当,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为抓手,聚焦健全机制、隐患排查、联合执法等三个方面,提高交通安全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指数。

  健全机制,织密安全“责任网”

  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成立鹤山市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分别于10月27 日、11月14日、11月20日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整治重点、实施步骤和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行动等方案,从“人车路企救”五方发力,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76281935-2611-42e8-916a-d9f65f7d6846.jpg

  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火墙”

  压实责任,就要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落细。市交通运输局对“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高风险企业实现全覆盖检查,加强提醒、约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及时整改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对我市14家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共发现11条问题,已督促企业开展整改工作;共约谈货运业户4家次;暂停或暂缓业务办理7家;向公安部门推送违规行为37条。目前共有288辆营运货车加装右侧盲区报警检测装置,其中危货22台,普货266台。

e8bfeeee-25c5-40f9-a4da-f23143f65a14.jpg

  11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各业务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带队深入我市在建交通工程和货物运输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宣讲教育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五带头”工作要求、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解读,提醒工地、企业要切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坚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及侥幸心理。

5684174264969948872(1)(1).jpg

  排查隐患,打好安全“预防针”

  建立“风险有管控、隐患有排查、排查有整改、整改有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紧盯道路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检查我市国省道、农村公路的桥梁、隧道、边坡、急弯陡坡、临边临水临崖临村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风险以“三定”(定人、定期限、定措施)原则落实整改工作,积极防范和遏制因隐患问题导致各类道路安全生产事故。今年实施省县道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4项49公里、鹤山市C354等17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22.147公里,并对210公里的标志标识进行更新完善,对2处边坡进行修复。目前省县道安防工程均已完工,鹤山市C354等17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提升工程22.147公里、2处边坡修复、210公里管养公路的标志标识完善均已进入验收阶段。

9e167c4e-f848-443b-a29c-86035e781f2c(1).jpg

  联合执法,凝聚安全“大力量”

  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响应城市创文号召,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二大队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了多种方式,包括不定时流动巡逻、利用晚上和周六日等时段不断调整上下班时间,开展联合治超工作,确保运输车辆高频出行的路段和区域得到有效覆盖。执法人员对超载、撒漏、为车辆超限装载配载等行为进行了严格查处,依法对违规驾驶员进行处罚。11月以来,共检查货车102辆次,查处涉嫌超限超载货车6台,约谈货运源头单位5家。通过行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有力遏制了超限超载的发生,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安全、文明、畅通和干净的道路交通环境。

dad7d744-6a6b-4ec8-a763-0c78e43799e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