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年交通事故、站场消防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站场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近日,市交通运输局、鹤山汽车总站联合举行交通事故、站场消防应急救援疏散演练。

1.jpg

  现场模拟一公路客运车与一纯电公交车发生碰撞事故,事故造成客车上5名乘客不同情度受伤和公交车起火。事故发生后,客运车辆驾驶员第一时间疏散车上乘客到安全地方安置好后打电话知会车队和报120、110、119请求救援;与此同时纯电公交车驾驶员第一时间下车关闭车辆手动总电源开关后,使用车上灭火器对车辆起火位置进行扑救,由于火势较大无法扑灭。

2.jpg

  应急预案启动后,首先到达现场的是警戒秩序组,警戒秩序组负责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无关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紧接着转运疏散组到达现场后负责疏散周边车辆,防止火灾蔓延到周边的车辆造成更大的损失。应急救援组到达现场后,对伤者进行包扎并进行安抚,同时记录伤者身份及伤势情况。鹤山市中医院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对伤者情况进行了解并将伤者送至中医院进行救治。安保消防组到达现场后,使用灭火器对起火车辆实施扑救,由于火势太大而无法扑灭。鹤山市消防指挥中心到达现场后,由警戒秩序组引领消防队车辆进入现场,车辆停稳后消防队员即时采取措施对起火车辆进行灭火,5分钟后大火终于扑灭,警戒秩序组指引消防车驶离现场。大火扑灭后,应急抢修组到达现场对两车进行检修,由持有高压电工证的电工人员负责检查纯电动公交车的损坏情况,为确保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要求,由应急抢修组组长通知客车厂家到现场进行技术勘查鉴定。约3小时后客车厂售后工程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对车辆进行勘查鉴定,确定起火原因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除修复后,车辆移至修理厂进一步检查并修复。现场火势已扑灭、伤者已送至中医院进行救治、事故车辆已移离现场,警戒秩序组迅速清理现场,解除警戒,恢复正常生产。

3.jpg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讲评,整个演练过程中各部门配合协调、分工明确,现场指挥到位,伤者救助及时,圆满完成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增强了驾乘及从业人员在面对车辆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突发情况下正确处置的能力,有效检验了各部门应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置救援程序以及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提升了多部门协调配合实战能力,为进一步构建规范、科学、高效的全市道路交通突发事故应急保障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