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鹤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鹤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要

  (一)项目概况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粤东西北地区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水污染治理投入不足,造成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的产生,迫切需要进行全面的摸查、整治,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治理欠债。

  随着鹤城镇现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不断增长,污水量增加,原有排水系统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鹤城镇排水系统亟需提质扩容,才能更好地配套产业发展,使得镇区环境大大改善,从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本项目为鹤山市鹤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包括2个子项目,分别为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鹤城镇工业一区智慧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工程。

  主要工程内容:

  一、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

  (1)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工程

  包括现状3000m3/d 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扩容规模为 4000m3/d,扩容后处理规模达到7000m3/d。处理工艺采用: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AAO生化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池,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设计进水水质参考现状污水厂设计进水水质,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 A 排放标准和广东省《水污染排放限值》(DB4426-2001)中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中的严者。

  (2)配套截污管网工程

  污水系统:本工程新建污水管网合计19865m;新建一座近期规模为 80m3/h 的提升泵站以及配套dn250 污水压力管1364m;新建Φ160 接户管7500m接驳污染源,以及配套检查井和道路破除与修复。

  雨水系统:本工程新建雨水管网合计393m,以及配套检查井、雨水口以及道路破除与修复。

  立管改造:包括Φ110UPVC雨水立管约8250m、Φ110UPVC雨水埋地管1650m、50座化粪池、Φ110UPVC存水弯以及堵头等。

  二、鹤城镇工业一区智慧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工程

  (1)新建园区配套道路及新建停车场工程

  新建园区配套道路总长约700m,宽7m,设计速度为30km/h。新建地上停车场,面积约 11000㎡建地面停车场、智慧停车系统、充电桩及服务物管等配套设施,停车车位约440个。

  (2)工业一区园区配套道路扩建工程

  改建道路辅道长约5000m,路侧设置停车位1250个;改建道路长约 1000m,路侧设置停车位250个。

  (二)绩效目标

  本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主要收入包括停车位收费收入、广告位租赁收入、大型广告牌租赁收入、生活污水处理收入、充电桩收费收入。 经测算,在债券存续期内的项目经营收入为73,640.16万元,项目成本为14,727.96万元,项目盈余为58,912.20万元。项目建成后,对项目所在地的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改善居民的居住境。本项目的建设促进本地的居民居住的生活配套设施的发展,对其产生较大影响,改善鹤山市旧城区的生活基础配套设施,从而提升鹤山市的城市整体形象。

  (三)评价金额及支出使用情况

  项目总投资为19,368.34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15,591.92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含征地费)2,341.73万元、预备费1,434.69万元。该项目于2023年7月1日开工,目前仍在建。2023年度共下达专项债券资金6800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

  二、评价结论与绩效分析

  (一)结论总结

  2023年鹤山市鹤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经镇申报,县审核,所有项目严格按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实施,按财政专项项目验收标准,拨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确保了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高效、安全。

  (二)各部分绩效分析

  1、经济效益:本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主要收入包括停车位收费收入、广告位租赁收入、大型广告牌租赁收入、生活污水处理收入、充电桩收费收入。 经测算,在债券存续期内的项目经营收入为73,640.16万元,项目成本为14,727.96万元,项目盈余为58,912.20万元。

  2、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对项目所在地的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改善居民的居住境。本项目的建设促进本地的居民居住的生活配套设施的发展,对其产生较大影响,改善鹤山市旧城区的生活基础配套设施,从而提升鹤山市的城市整体形象。

  3、可行性:工程项目建设必要且迫切,需求明确,规模合理,建设资金来源明确,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可行。

  三、主要绩效

  1、项目实施必要性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2013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良好的城市水环境质量,不仅能提高城市的人居环境,也能更好地展示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由于城市水环境质量日益下降,人民群众对治理存在于生产生活水环境问题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通过污水厂扩容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沿线的土地区位价值,通过改善城市“静脉”,深入到城市的不同角落,提高城市的生活  和工作环境,促进城市的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实现城市部分区域的复兴。

  项目建设与国家政策和规划相关,与项目单位职能相关,具有现实需求,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属于财政支持范围,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项目实施公益性

  项目建成后,对项目所在地的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本项目的建设促进本地的居民居住的生活配套设施的发展,对其产生较大影响,改善鹤山市旧城区的生活基础配套设施,从而提升鹤山市的城市整体形象。推进本地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增大鹤山市沙坪镇新旧城区对于本地的社会服务容量。

  项目实施旨在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

  3、项目实施收益性

  目前,本项目的收入包括停车位收费收入、广告位租赁收入、大型广告牌租赁收入、生活污水处理收入、充电桩收费收入。

  四、存在问题

  无

  五、改进措施

  无

  第二部分: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粤东西北地区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水污染治理投入不足,造成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的产生,迫切需要进行全面的摸查、整治,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治理欠债。

  随着鹤城镇现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口不断增长,污水量增加,原有排水系统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鹤城镇排水系统亟需提质扩容,才能更好地配套产业发展,使得镇区环境大大改善,从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2、项目主要内容

  子项目一: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

  (1)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工程

  包括现状 3000m3/d 鹤城镇中心污水厂扩容,扩容规模为4000m3/d,扩容后处理规模达到 7000m3/d。处理工艺采用: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AAO 生化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池,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设计进水水质参考现状污水厂设计进水水质,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 A 排放标准和广东省《水污染排放限值》(DB4426-2001)中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中的严者。

  (2)配套截污管网工程

  污水系统:本工程新建污水管网合计 19865m;新建一座近期规模为 80m3/h 的提升泵站以及配套 dn250 污水压力管 1364m;新建Φ160 接户管 7500m 接驳污染源,以及配套检查井和道路破除与修复。

  雨水系统:本工程新建雨水管网合计 393m,以及配套检查井、雨水口以及道路破除与修复。

  立管改造:包括Φ110UPVC 雨水立管约 8250m、Φ110UPVC 雨水埋地管 1650m、50 座化粪池、Φ110UPVC 存水弯以及堵头等。

  子项目二:鹤城镇工业一区智慧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工程

  (1)新建园区配套道路及新建停车场工程

  新建园区配套道路总长约 700m,宽 7m,设计速度为 30km/h。新建地上停车场,面积约 11000 ㎡建地面停车场、智慧停车系统、充电桩及服务物管等配套设施,停车车位约 440 个。

  (2)工业一区园区配套道路扩建工程

  改建道路辅道长约 5000m,路侧设置停车位 1250 个;改建道路长约 1000m,路侧设置停车位 250 个。

  (二)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从成本、产出、效益、偿债风险方面进行设定,目标内容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进行区分,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进行表述的,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进行表述。

  1、成本指标

  (1)经济成本指标:从融资成本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从预测发债计划计算出的融资成本,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2)社会成本指标:从项目总的运营成本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与项目运营成本成本相符合。

  2、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从项目建成后增加场所设置指标,指标值符合原设计文件;

  (2)质量指标:从变更审批合规性、施工质量验收达标率设置 2 个方面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符合预期要求。

  (3)时效指标:设置开工时间、项目按计划开工率、当年度建设进度 3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符合项目计划的内容。

  (4)成本指标:从项目投资概算设置,指标值与批复文件相符合。

  3、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从项目收入金额以及收入增长率设置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与收入预测相符合。

  (2)社会效益:从设计功能实现率、建筑利用率设置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符合设计预期要求。

  (3)可持续影响:设置设计使用年限(年)的指标,与项目设计使用年限相符。

  4、偿债风险指标

  (1)融资与收益平衡指标:设置项目全生命周期预期收益与融资规模保障倍数、每年年末平均净现金流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根据项目预计的预期收益与融资规模保障倍数及预计现金流设置,指标值设置合理。

  (2)债券还本付息指标:设置已还本付息金额/应还本付息金额、 还本付息及时率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根据还本付息的情况设置,指标值合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绩效目标一级绩效指标(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偿债风险指标)及其二级指标设置符合项目特点和充分必要;三级绩效指标细化、量化,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三)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2023年度下达专项债券资金6800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

  二、绩效指标分析

  绩效目标二级指标设置符合项目特点和充分必要;三级绩效指标细化、量化,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附件:绩效目标表-鹤山市鹤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