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 设施提升工程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 设施提升工程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要

  (一)项目概况

  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是打造珠三角先进制造业的组成部分,开展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提升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基础设施,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同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协同推进城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功能完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园区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所在区域的整体发展。

  项目建设内容:

  1.叶大线扩建工程,全长约 1.35km;

  2.和悦路延伸工业二区连接线,全长约 3.015km;

  3.新建污水管网约13.29km。

  4.鹤城工业三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截污管工程,建设 2座中途提升泵站等。

  (二)绩效目标

  本项目为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属地方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建议项目单位结合城镇及工业园区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经营模式获得收益,以减轻财政压力。可采取的经营方式有:污水处理、路灯广告位出租、公交亭广告牌出租、垃圾箱广告、护栏广告、通信基站用地出租、咪表停车位、充电桩服务、土地出让、物业出租等等。

  经测算,在债券存续期内的项目经营收入为47,129.55元,项目成本为6,391.14万元,项目盈余为40,738.41万元。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发挥以强带弱的辐射功能,农村城镇节点的结构得到了优化,促进农村小城镇建设,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为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三)评价金额及支出使用情况

  该项目总投资为28000.06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用22559.27万元、设计费727.50万元、监理费461.37万元、勘察费178.36万元、其他费(含征地费)1787.84万元、预备费(含征地费)2285.72万元。该项目于2022年7月26日开工,目前仍在建。2022-2023年度共下达专项债券资金13500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

  二、评价结论与绩效分析

  (一)总结结论

  2022年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经镇申报,县审核,所有项目严格按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实施,按财政专项项目验收标准,拨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确保了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高效、安全。

  (二)各部分绩效分析

  1、经济效益:本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可采取的经营方式有:污水处理、路灯广告位出租、公交亭广告牌出租、垃圾箱广告、护栏广告、通信基站用地出租、咪表停车位、充电桩服务、土地出让、物业出租等等。经测算,在债券存续期内的项目经营收入为47,129.55元,项目成本为6,391.14万元,项目盈余为40,738.41万元。

  2、社会效益: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发挥以强带弱的辐射功能,农村城镇节点的结构得到了优化,促进农村小城镇建设,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为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3、可行性:工程项目建设必要且迫切,需求明确,规模合理,建设资金来源明确,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可行。

  三、主要绩效

   1、项目实施必要性

  依据《鹤山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规划》,园区定位、总体结构、规模预测情况如下:

  园区定位:重点发展以水暖卫浴产业、纺织产业、再生资源(塑料)产业为主导,适度发展电子、五金产业等,集生产、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其中:鹤城共和片区依托江鹤一级公路和325国道,重点发展以新材料、电子、金属制品、节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产业等无污染和轻污染工业为主,同时建设产业片区东部和西部居住配套中心;址山片区依托325国道,重点发展金属制品(水暖卫浴)及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

  总体结构:鹤山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形成“一心、三轴、两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主要指园区的服务配套中心,利用现有规划区外的管委会办公服务设施辐射园区,以及园区内部配套中心。三轴:主要指325国道沿线产业发展主轴以及270省道产业、服务业发展副轴、址山创业路产业发展副轴。两区:主要指鹤城共和片区、址山片区。

  规模预测:根据园区实际情况,预测园区远期总人口为9.2万人,包括工业就业人员6.14万人、其他就业人员1.2万人、眷属1.86万人。其中鹤城共和片区人口规模为6.6万人,址山片区人口规模为2.6万人。

  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服务配套设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基础设施仍存在严峻问题,现状路网不能满足园区长期发展的需要,供水、污水管网未能实现全覆盖,园区文化中心规模不能适应园区快速增长的人口需求,严重制约着园区的进一步发展。本项目的实施与《鹤山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规划》相符,项目实施后将能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服务容量。

  项目建设与国家政策和规划相关,与项目单位职能相关,具有现实需求,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属于财政支持范围,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项目实施公益性

  (1)有利于促进居民就业和提高收入

  项目的实施,一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雇佣当地大量的劳动力,将有助于提高当地劳动力收入,其收入规模通过劳动力成本体现出来;二是在区域土地开发后,除了生产企业外,配套生活区的商业、服务业以及城建、环卫、绿化、保安等行业和机构将为当地群众提高大量的就业和再就业机会。另外,项目运营后, 将大大改善道路运输条件,使区域日渐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尽快发挥效益,规范运输市场,提高运输业人员收入,并促进当地餐饮、住宿、交通、商贸、旅游等 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收入效益。

  (2)促进城镇化进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土地整治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促进区域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的发展是和经济的发展同步的,又和交通建设紧紧相关,城镇化离不开交通运输的强力支撑。如果对内、对外交通条件滞后,就会成为城镇化的瓶颈。道路建设发展了,可以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的生活富裕;可以加快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激发农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可以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容整洁。

  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发挥以强带弱的辐射功能,农村城镇节点的结构得到了优化,促进农村小城镇建设,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为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项目实施旨在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

  3、项目实施收益性

  目前,本项目的收入包括污水处理、路灯广告位出租、公交亭广告牌出租、垃圾箱广告、护栏广告、通信基站用地出租、咪表停车位、充电桩服务、土地出让、物业出租。

  四、存在问题

  无

  五、改进措施

  无

  第二部分: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背景

  《江门市城市总体规划》指出,发展的总目标是打造珠三角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规模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依托市域交通骨架,形成江门-鹤山城镇密集区、开平-台山城镇密集区,以江门城区为市域核心,开平城区为副核心,以台山城区、鹤山城区、恩平城区、广海为地方性中心;以鹤山-江门市区-开平-恩平主干公路沿线、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银洲湖为三条发展主轴,台城-广海为发展副轴。

  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是打造珠三角先进制造业的组成部分,开展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提升鹤山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基础设施,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协同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协同推进城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功能完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园区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所在区域的整体发展

  2、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1、叶大线扩建工程,全长约 1.35km。2.和悦路延伸工业二区连接线,全长约 3.015km;3.新建污水管网约13.29km。4.鹤城工业三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截污管工程,建设 2座中途提升泵站等。

  (二)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从成本、产出、效益、偿债风险方面进行设定,目标内容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进行区分,

  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进行表述的,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进行表述。

  1.成本指标

  (1)经济成本指标:从融资成本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从预测发债计划计算出的融资成本,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2)社会成本指标:从项目总的运营成本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与项目运营成本成本相符合。

  2.产出指标

  (1)数量指标:从项目建成后增加场所设置指标,指标值符合原设计文件;

  (2)质量指标:从变更审批合规性、施工质量验收达标率设置 2 个方面设置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符合预期要求。

  (3)时效指标:设置开工时间、项目按计划开工率、当年度建设进度 3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符合项目计划的内容。

  (4)成本指标:从项目投资概算设置,指标值与批复文件相符合。

  3.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从项目收入金额以及收入增长率设置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与收入预测相符合。

  (2)社会效益:从设计功能实现率、建筑利用率设置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设置符合设计预期要求。

  (3)可持续影响:设置设计使用年限(年)的指标,与项目设计使用年限相符。

  4.偿债风险指标

  (1) 融资与收益平衡指标:设置项目全生命周期预期收益与融资规模保障倍数、每年年末平均净现金流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根据项目预计的预期收益与融资规模保障倍数及预计现金流设置,指标值设置合理。

  (2)债券还本付息指标:设置已还本付息金额/应还本付息金额、还本付息及时率 2 个三级指标,指标值根据还本付息的情况设置,指标值合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绩效目标一级绩效指标(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偿债风险指标)及其二级指标设置符合项目特点和充分必要;三级绩效指标细化、量化,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三)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2022-2023年度共下达专项债券资金13500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

  二、绩效指标分析

  绩效目标二级指标设置符合项目特点和充分必要;三级绩效指标细化、量化,指标值合理、可考核。

  

  附件:绩效目标表-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