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策马扬鞭!坚持制造业当家,奋力谱写鹤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开春以来,鹤城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及鹤山市第十三届第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主动服务企业、低效土地整治、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等方面狠抓落实,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打响“鹤城服务”品牌,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342.jpg


搭建护航“连心桥”,解决企业“招工难”

  制造业是鹤城的立镇之本,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突出制造业当家,持续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打响“鹤城服务”品牌。开春以来,鹤城坚持直联暖企制度,实行“一个班子带领一个暖企工作组”的暖企办法,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实行“一企一办法”,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春节后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服务,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356.jpg

  “为了让更多务工人员及时、 全面了解企业信息,我们企业招聘专项工作组迅速下沉到一线,与各村(社区)建群联动、招聘宣讲,由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一对一解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春节后,鹤城镇人社所联合镇团委、镇人才办联合开展“青系家乡、筑梦鹤城”鹤城籍返乡学子就业交流活动,一方面吸引更多大学生返乡就业,实现人才回流;另一方面助力企业吸纳高端技术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鹤城镇人社所已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将为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招聘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状况、用工需求、工种类别等,以输送与岗位相匹配的劳动力,共同构建长期协作的劳动力输送桥梁,目前已经为镇内重点企业输送超1200名员工。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400.png


做好低效用地整治,实现节地和效益双提升

  因鹤城镇工业园建立的时间比较早,整体规划相对滞后,导致工业园区出现了产业不强、用地低效、亩产税收不高的企业,2022年,鹤城镇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低效企业整治专班,以“优规划、盘存量、拓增量、提效率”为原则,探索“监管、引导、服务”三融合工作机制,打破思想桎梏,开展地毯式摸排,落实靶向施策。在历经专门研究、专题施策、专项推进,组织多轮现场勘探和研究论证后,鹤城镇制定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和改造提升等多项措施,通过引导企业增资扩产、自主改造提升、政府收储等办法,助企产业升级,扶企加速复苏,惠企一站直达,实现规范管理、发展提升、灵活盘活等目标。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403.jpg

  走进鹤城镇工业三区的鸿力金属制品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全新的门楼、崭新明亮的厂房,在阳光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但在2022年年初,该企业却是一家低效企业,企业负责人余卫南表示:“鸿力金属制品公司原来主要经营薄带钢制品、五金制品等,属于传统制造业,缺乏市场竞争力,近些年的经营也越发困难,为了增加收入,我们把一些厂房租给了两家小工厂使用。”为了提高土地效益,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镇专项工作服务团队多次与余卫南沟通协调,鼓励余卫南转型升级。在镇专项工作服务组的努力下,余卫南引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成立江门云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国家高新锂离子电池正极极片绿色制造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3亿元,实现税收1000多万元。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407.jpg

  在一企一策精准护航下,镇内不少企业也积极行动,寻求发展,其中东荣机械、忠民家具、世铭五金、科琳数码、奎地涂料已取得“工改工”批复,东荣机械工改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项目验收,科琳数码、忠民家具计划于今年4月动工建设,争取本年内竣工验收。牛力机械已向市自然资源局提交申请“工改工”资料正在公示阶段,已取得一定成效。

已处理1676623567622微信图片_20230217160411.jpg

  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鹤城镇积极推进工业园区配套工作及环境优化工作,重修S270路灯,优化叶大线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工业三区及周边商铺、企业污水处理厂管道布控,完成工业二区生活配套建设用地土地平整工作,想方设法持续优化美化亮化园区建设,完善各项配套服务,大力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进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