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提升禁毒成效 营造浓厚氛围丨鹤城镇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以来,鹤城镇坚持前移禁毒防范关口,禁毒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亮点纷呈。通过着力推进昆源社区、五星村等禁毒示范先行点创建,以点带面,全面巩固提升禁毒工作成效,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2022年11月、12月,先后两批共14个村居被评为鹤山市“无毒村(居)”。2023年1月,鹤城镇被评为第一批“江门市禁毒示范镇(街)”。





百姓家门前的“禁毒宣传教育圈”

  “原来吸毒对身体器官功能危害这么大!”1月16日上午,李女士带着小孩来到五子园文化广场,在禁毒办的宣传摊位驻足感叹。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禁毒宣传主题公园、学校禁毒教育基地、16个村(社区)结合本地特色的一村一景禁毒宣传阵地,这是禁毒示范创建以来,鹤城镇大力建设禁毒宣传阵地,营造全民禁毒氛围的成果。五子园禁毒宣传主题公园是鹤城镇首个以禁毒宣传为主题的公园,园内设有禁毒宣传栏、巨幕宣传屏和灯箱广告牌,还有迷你小型跑道、健身器材等设施,既有提倡“健康生活、远离毒品”之意,也能够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学习禁毒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此外,鹤城镇还将禁毒宣传深入各个社区,在16个社区(村)均建立1个以上的禁毒宣传栏,立体化、多形式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

戒毒康复人员的“关爱帮扶朋友圈”

  禁毒示范创建以来,鹤城镇不断强化对吸毒史特殊群体的帮扶关爱工作,根据不同人员的情况开展精准帮扶。通过制定《鹤城镇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16个村(社区)为网格单元,220条自然村为网格片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我镇帮扶小组80名党员分别与辖区吸毒人员建立了点对点联系,通过“精准化方案、人文化关怀、亲情化帮教”工作模式,充分了解并收集困难吸毒人员的家庭关系、健康状况、就业动态等情况,为吸毒人员提供各式各样的帮扶救助,最大限度地促进吸毒人员实现生理脱瘾、身心康复和回归社会。2022年1至12月成功帮助7名符合解除条件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解除措施。



群众满意的“无毒生活圈”

  禁毒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禁毒知识、将客家禾堂文化、客家山歌等传统文化活动与禁毒元素有机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成宣传视频,来提升辖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禁毒工作的热情,为推进禁毒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共同创造群众满意的“无毒生活圈。



文字:郭锦汉、朱运丰

图片:综治办

排版:王健华

校对:戴文丽、赖嘉英

审核:邓博文、凌伟新

签发:麦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