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鹤城镇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19日,鹤城镇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总结了2022年各项工作,传达部署廉洁过节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镇全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正、副书记、全体干部职工、站所部门负责人、受表彰单位及个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赖应华全面回顾了鹤城镇2022年全年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鹤城镇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镇党委书记丁俊超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全体镇、村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鹤城镇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强调了三点方向:

  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和城镇现代化建设。

  二、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抢抓制造业和项目。抓紧开展2023年政府提前批发债项目准备工作及社会资本投资洽谈工作,谋划旧城改造。抓好江门市鹤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进度,激发土地活力。推动低效企业整治再攻坚再升级,打造低效企业整治示范标杆,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鹤城力量。

  三、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做实基层治理。做深做实“鹤城模式”,打好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一网式”闭环管理、“党员中心户”、数字化积分制管理、“网格化+综合执法”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合拳。谋划以鹤山茶行街为中心,集中展示鹤城历史人文和非遗文化,辐射各产业基地,实现“街区塑形、文化铸魂、产业赋能”。

  会后,鹤城镇召开新春座谈会,镇党委书记丁俊超、镇长赖应华与各村书记为进一步汇聚基层智慧、凝聚农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各村书记纷纷敞开心扉,就如何加快鹤城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言语之间体现出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对鹤城的发展充满希望与期待,同时表示一定会积极发挥自身价值,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鹤城镇成绩清单

  一、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92亿元,同比增长4.18%;

  完成固定投资12.4亿元;

  完成全年目标的107.46%。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60亿元,非税收入7608.21万元。

  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完成招商引资约23亿元;

  约投入2.8亿元开展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鹤城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3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3家企业实现腾笼换鸟;

  6家企业通过“工改工”提升空间。

  三、城乡建设协调发展

  推进鹤城卫生院新建工程;

  完成禾谷田心村传统村落保护工程;

  完成水美乡村鹤城河、三堡河建设项目;

  完成坪山水心洞桥工程;

  推动合水桥加固修缮工程。

  四、优化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一)组织振兴夯实基础

  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

  推动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模式;

  推动“党员中心户”、数字化积分制管理模式;

  推动“网格化+综合执法”治理模式。

  (二)推动产业振兴富民强村。

  推动8个村委会盘活资产10处;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引进民宿三春近项目;

  推动花生、腐竹等传统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形成龙眼、沃柑、大树菠萝、澳洲小青龙等种、养殖业齐发展局面;

  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

  (三)乡村面貌展现新颜。

  投入3000多万元,实现全域“一把扫”;

  完成约220亩拆旧复垦项目验收工作;

  投入约322万元,完成7条自然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

  完成并验收4条自然村约1.12公里主干道硬底化、11个村委会农村主干道“三线”整治工程;

  投入约730万元,完成3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推动五星村成功创建江门市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

  (四)生态文史后劲勃发

  投入5700万元修复水环境,优化水生态,打造水经济;

  成功申报九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鹤城客家花炮庙会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五)社会保障不断强化。

  持续推进13户42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产业帮扶措施;

  实现光伏发电和资产收益分红向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倾斜;

  完成南星村等4家儿童书屋建设;

  筹集资金近1000万元,推动鹤城镇第二小学教学楼新建项目;

  投入约170万元,升级改造鹤山市鹤城镇第一小学运动场;

  发动乡贤捐资约100万元,更新全镇陈旧教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