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五大文明”一手抓 携手共创文明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今年以来,鹤城镇深入开展“五大文明行动”,倡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助力鹤山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鹤城力量。

  文明交通,畅顺出行

  为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交警中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中,执法队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劝导教育,疏导小贩进入镇零担疏导点进行集中售卖,要求沿街经营户收起门前的占道杂物,清理占用停车位的水泥柱墩,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等。交警中队则示意群众要将车辆正确停放,对违停的车辆开单处罚,对严重阻碍交通的车辆进行强制拖移。通过整治,圩镇车辆乱停乱放、摊位占道经营等乱象有了显著改善。

  文明餐桌,安全健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鹤城镇积极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的文明行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走进沿街餐饮商户,向餐饮店经营者以及顾客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宣传资料,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同时,向餐饮经营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提醒做好日常消杀及顾客的亮码测温、公共场所扫码等工作,引导大家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文明出游,绿色祭扫

  今年的重阳节适逢国庆假期,登高眺远,秋游观景,上山祭祀成为许多群众的假期出游之选。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鹤城镇提前部署在各个登山点设置了群众服务点和防火值守点,引导群众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扫场所码,严禁携带明火、燃放鞭炮和孔明灯。积极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安全祭扫,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文明洁净,舒适宜居

  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健康城乡环境,鹤城镇深入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网格员对居民楼道和街道“牛皮癣”、蜘蛛网、积存垃圾、乱堆放杂物、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清理,切实解决 “脏、乱、差”问题。行动中,志愿者和网格员还向居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居民要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和自觉行动中。

  文明上网,小手拉大手

  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校园,鹤城镇开展了“预防网络沉迷,打造清朗校园”系列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主题班会课,班主任们紧紧围绕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网络安全危害展开教育,采用观看视频、图片展示、现场演示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网络,文明使用网络用语。班主任还通过转发《文明上网倡议书》至班级微信群,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引导家长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共同学习和了解网络世界,相互约束不浏览、不传播不良的网络信息。活动采用家校共育的方式,使学生和家长养成“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的好习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