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党建引领“小网格”,服务企业“大作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城镇针对工业园区的企业多、工人多、管理难的特点,实行工业园区网格化管理,以职能之和促网格要素之全,把党建指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企业服务延伸至生产一线,变“各司其职”为“协同作战”,建设管理全面、服务齐全的全要素网格,实现小网格推动工业园区大治理,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党建引领有“高度”,做党的好声音传播者

  工业园区网格员作为企业最贴身的服务力量,经常深入网格中、各企业走访摸底,做到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组织设置、党员数量、业主身份等“五个清楚”。鹤城镇探索发挥网格员在“党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中的作用,网格员与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的基础上,联同兼职党建指导员对有潜力的规上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培育,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等日常工作,对一些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务工作者反馈,让其加以改正,并每个月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及党费交纳进行督促。

  监督检查有“力度”,做安全生产的守护者

  工业园区网格员结合“日常动态巡查”的方式,对各企业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比如检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齐全且完好有效、有无安全警示标志、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根据“简单问题网格员现场处理、一般问题网格长跟进办理、复杂问题指挥中心统一办理”的模式,及时记录、上报,并引导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消除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在日常、严在经常。

  精准服务有“温度”,做复工复产的护航者

  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场硬仗,网格员们积极配合企业驻点专员、三人小组等深入企业,督促相关负责人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日常工作中,网格员向园区企业下发疫情形势、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扩大防疫宣传力度,提高员工的防疫意识,同时,下沉到企业、在建项目工地,协调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并进行日常疫情防控检查和工作指导,遇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开展“回头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闭环。

  冲锋在前有“态度”,做应急处置的担当者

  面对疫情,工业园区网格员闻令而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支援工作,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把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面对台风,工业园区网格员站好“防御岗”,积极发挥身处一线地熟人熟事熟的巨大优势,抓住“黄金时间”紧急有序地落实各项台风防范措施,转移安置工人、走访排查隐患、清理倒树、疏通积水等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实现有求必应、一呼百应,编织了一张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牢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