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坚持“三个导向”,加速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基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鹤城镇推行基层干部能力素质“迭代升级”工程,把握干部需求,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三个导向”,加速提升全镇干部能力素质,促进农村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管育并重

  鹤城镇立足当前农村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基层干部队伍实际,以强化“严、细、实、快”工作作风为目标任务,部门联动,建立新进干部“导师制”培养制度,新进干部所在部门按照“谁分管联系、谁担任导师”原则,安排“一对一”日常导师,负责日常传帮带;从各部门业务骨干中安排“一对多”专题导师,负责定期专题辅导。通过设置日常导师、专题导师“双导师制”,既抓日常传帮带,又抓专题重点,双管齐下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及纪律意识,鹤城镇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集体谈话,教育引导全体领导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坚持问题导向,办好主体班次

  对标对表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反馈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问题短板“大排查”,明确学的方向,发挥镇委党校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抓好主体班次培训,夯实基层干部业务功底。在培训课程设置上,改变以往“固定式”培训课程设置,通过走访交流、征求意见、平时反馈等形式,全面了解村(社区)干部的需求,用心配置“菜单式”课程大餐,精心设置党务知识、疫情防控、写作摄影、专项经费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意识形态和保密等专题课程,通过“年轻干部上讲台”、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授课,点对点讲政策、面对面解困难,实现了基础业务培训无缝对接、精准授课,镇村干部能力大大提升。

  坚持结果导向,加强实践历练

  组织全镇干部开展能力素质实践锻炼,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着力实现理论教学向增强实践本领的成果转化。一方面加强实操演练,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实操现场教学培训,执法人员通过案件实例操作的方式详细讲解了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办案功能以及具体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实操演练,提高全镇干部对防火器具的熟悉掌握程度,确保一有火情就能用得上、用得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另一方面提高专业能力,组织干部参加溺水医疗救治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提高干部溺水救护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组织干部参与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锤炼“赶考”作风、过硬本领,并结合工作实际,为重点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