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一网式”闭环管理模式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城镇聚焦解决群众诉求收集、解决、回应等环节衔接不紧密,回访、问效、反馈机制不健全等难题,推行“发现上报、及时处理、跟踪反馈”的“三步”闭环工作法,全力推动党建引领“鹤城模式”2.0版本迭代升级,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前端快速感知,走好“第一步”

  “我想要一张小书桌,这样我就不用在饭桌写作业了,妈妈也不用站着吃饭了。妈妈工作太累了,我希望她能坐在饭桌前好好吃饭。”专职网格员对困难群众一一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征集“微心愿”,昆源社区的小熙(化名)“想要一张书桌”便是其中之一。村专职网格员到辖区危险水域开展防溺水巡河、“三防”期间提前做好风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工业园区专职网格员到企业建筑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除了协助采集核查网格内信息,协助做好涉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问题隐患排查成为了网格员日常巡查的主要内容。

  鹤城镇推行“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4名专业网格员+N名兼职网格员”分片包干模式,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巡查,及时排查、收集、上报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社情民意、安全问题隐患等情况,有效准确掌握群众“急难愁盼”诉求。

  “李先生,违约行为是不对的,逃避没办法解决问题。如果您有什么实际困难,可以跟我们网格员说,大家一起商量解决。”通过禾谷村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主动介入,成功调处一宗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

  鹤城镇抓住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依托“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网格长、网格员和党员中心户主动下沉,“把脉”矛盾纠纷。网格发现的简单问题由专(兼)职网格员直接办理,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分级上报的流程,实行分级流转、闭环处置。

  中端及时处理,踏实“第二步”

  为提高应急服务和处置水平,鹤城镇整合“粤平安”“邑家亲”“视联网”“金视通”“雪亮工程”等五大系统平台,建设集指挥调度、问题处置、跟踪问效、业绩考核为一体的网格管理服务中心,汇总群众反映、网格员摸排、平台反馈等渠道收集的问题,梳理形成诉求清单,研判诉求成因,明确承接主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限时结案,实现诉求“一站式”化解、“一条龙”服务、“一张网”调度。

  “新闭环管理模式需要与之匹配的硬核,才能发挥新作用。”鹤城镇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德仲说,这就要求网格力量更精干、资源更充分和集中。鹤城镇向16个村(居)网格集中配发了崭新的电动车,并为专职网格员配备统一的标识、服装、工具包、对讲机等网格装备,助力网格管理服务工作。

  镇网格管理服务中心收集到80多个“微心愿”后,转办给镇公共服务办、妇联、团委等部门链接社会资源,迅速得到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正佳广场东南门志愿驿站与农林下路志愿者驿站承运的“小蜗牛公益行”公益项目支持,认领了第一期14个“微心愿”,并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前往14户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

  “我们遇到‘疑难杂症’,只要上报镇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中心就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联动处置。”五星村专职网格员谢光平说,服务中心的运行使问题得以及时报送、解决,不仅减轻了网格员的负担,也让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末端有效反馈,迈稳“第三步”

  鹤城镇率先试点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将人大监督工作下沉网格,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网格监督的主阵地,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履职活动,建立网格受理事项“督查反馈”制度,形成网格闭环工作法。

  近日,鹤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五团代表约谈了第三方保洁公司,聚焦环境卫生难点堵点,指出辖区内绿化维护和卫生保洁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建议。镇人大主席李卓峰到五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访活动,并入户向群众反馈了水心洞陂建设情况、南方村环境卫生整改情况。

  “自从参与到网格监督之中,我觉得自己人大代表的角色当得越来越有底气。”鹤城镇一小的人大代表刘新招表示,之前由于在工作中与其他领域接触不多,闭会期间参加的代表活动有限,而接待选民收集到的信息又不够全面,通过定期进网格走访,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并到民生实事现场视察实施情况,现场办公、现场交办,使人大监督不止步于固定的时间、场所,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鹤城镇通过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赋能网格工作,形成受理事项“督查反馈”制度,群众通过人大代表成为诉求解决的监督者、评判者、推动者,网格受理事项广泛受到群众监督,及时反馈成效,形成管理闭环,不断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