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点亮微心愿 网格员在身边”丨羊城“小蜗牛”助力鹤城镇探索基层治理“最优解”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小熙熙,你要的小书桌到了”,8月14日,“小蜗牛公益行 圆满成长”的志愿者们在鹤城镇人大代表、网格员的带领下,来到小熙熙家中,为他点亮微心愿,这是鹤城镇探索基层治理网格化,“微心愿,暖民心”项目的又一重要突破。

  人大代表网格化收集“微心愿”

  小熙(化名)是四年级学生,单亲家庭,妈妈离异带他回来娘家昆源社区居住,外公外婆年纪已大,没有收入,单靠小熙妈妈一个人打零散工收入支撑整个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人大代表陈栋梁每次走访小熙家时,都能看到这个懂事的孩子主动帮外公外婆做家务,忙完之后,才在饭桌上写起自己的作业。

  “我不想要什么礼物,只想要一张小书桌,这样我写作业的时候就不用占着饭桌,妈妈就不用站着吃饭,妈妈工作太累了,我希望她能好好吃个饭。”孩子那懂事的语气让陈栋梁有些心痛。每次问小熙有没有什么心愿时,小熙都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许愿要玩具,要出去玩之类的心愿,只是看着客厅那张饭桌,小声地提出了自己“微心愿”。

  自鹤城镇开展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以来,镇内人大代表纷纷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作用,积极开展入户工作,在8月份共收集群众“微心愿”14个。

  羊城“小蜗牛”助力“最优解”

  “小蜗牛”公益项目是由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正佳广场东南门志愿驿站与农林下路志愿者驿站承运的一个公益项目,在收到鹤城镇提交的“微心愿”清单后,项目团队非常重视,随即制定慰问方案,在鹤城镇公共服务办、镇妇联、镇文体中心、团镇委及各村(社区)区网格员的带领下,前往14户困难家庭家中,为他们点亮“微心愿”。

  城西村的邱女士收到一台崭新的电动轮椅,面上写满笑容,她说:“有了这个电动轮椅,自己就能随心所欲地走动,再也不用辛苦老伴推自己了。心里觉得特别高兴!”

  本次小蜗牛公益行活动还对已落成的小官田“小蜗牛书屋”举行了启动仪式。2021年,鹤城镇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农家书屋”,丰富乡村儿童的阅读书目,向社会发起募捐倡议。得到“小蜗牛图”项目团队的大力支持后,鹤城镇先后在坪山、南星、东南、小官田等四个行政村建设“小蜗牛书屋”,助力鹤城镇把乡村书屋打造成学生的“加油站”,使“书香”飘满鹤城农村,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鹤城镇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探索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模式,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全镇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户、责任到人,运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在特殊人群中深化拓展进户大走访、网格大宣传、信息大采集、心愿大解决、民生大保障等五大专项活动,同时积极对接社会公益力量,充分调动各项社会资源,探索基层治理“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