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鹤舞昆仑小区党支部举行揭牌仪式:建强小区党支部,群众生活更舒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小区的管理跟以往无人当家做主不一样,成立党支部后,我们就找到了领头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都能通过党支部解决”居住鹤舞昆仑小区的谢小姐说。12月12日,鹤城镇昆源社区第一个小区党支部正式在鹤舞昆仑揭牌亮相。揭牌仪式后,鹤舞昆仑小区党支部举办了“‘邻’心聚力‘鹤’谐家园”为主题的便民为民服务活动。

已处理1639467418328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10.jpg

  党建引领新思路,和谐小区共建设。便民为民服务活动设有电信免费提速服务、派出所反诈宣传服务、卫生院免费老人体检服务、东江环保垃圾分类环保宣传及环保礼品派送服务、昆源社区志愿者义工义剪服务等,小区居民们在便民服务中感受到党组织带来“和谐氛围”,对小区党支部更加信任与拥戴。

  除了便民服务外,鹤城镇第一小学、昆源社区志愿者、昆源社区舞蹈队联合带来了8个红色经典题材的歌舞、器乐表演节目和独唱表演节目,包括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乐器表演节目《凤尾竹林下的金孔雀》,歌曲《鹤城少年》、《夕阳红》、《红旗飘飘》、《歌唱祖国》等,“我们希望通过红色歌舞的演出,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让他们自觉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为共建和谐小区贡献一点力量”小区党支部书记黄立金说。

  小区党支部党员谢顺发一早就出门参加活动的准备工作,“从搬运、搭建帐篷,到摆好桌子、凳子,装点氛围,一刻都没有停过手,很忙,但充实,我想,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谢顺发说。

已处理1639467418328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29.jpg

已处理1639467418328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32.jpg

  鹤舞昆仑小区党支部的建立不是近期发生的事情,该小区是鹤城镇最早期建设开发的封闭小区之一,因开发商的撤出,小区居民“各行其是”,小区进入到无管理的混乱状态。2020年9月,为了解决小区存在各项问题,鹤舞昆仑小区在鹤城镇委镇政府、昆源社区的指导和帮助下了成立党支部。

  2021年,鹤舞昆仑小区党支部探索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核心、赢民心、促同心的“三心”融合,让小区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已处理1639467418330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41.jpg


强核心,架起党群“连心桥”

  以前,小区卫生差、设施老旧、管理混乱,物业管理公司被不少业主诟病。改善小区管理,是居民的第一诉求。

  自2020年9月鹤舞昆仑小区成立党支部以来,小区治理工作进入党建引领新阶段。小区党支部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当家人”作用,主动参与清退不合格物业公司,并为小区重新选聘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的“领头雁”作用突显,居民心中便有了“主心骨”。

  为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小区治理、为民服务的坚强战斗堡垒,鹤舞昆仑小区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划分3个党建网格,推选3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主抓、党建网格落实、党员中心户带头”的组织体系。

  小区物业经理卢发乐表示,有了小区党支部作为物业和业主之间的桥梁,物业的工作覆盖面更广了,业主也更能理解和支持物业工作了。

已处理1639467418329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47.jpg


赢民心,激发服务“新活力”

  鹤舞昆仑小区及时组建了小区党支部领导、党员干部带头、专业人才加入、居民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以网格员、党员中心户为骨干,组织热心公益的居民组成环境卫生、邻里关系调解等志愿服务小队,围绕居民需求,就近就便为居民提供小区公益服务、垃圾分类、防诈宣传、燃气安全检查等常态化便民服务。

  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密切配合,试点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组织派单、党员跟单”的党建服务机制,联手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电动车乱停放、私拉充电线,路灯损坏”“一些卫生死角没人打扫”……小区的党员中心户收集整理居民的建议,一并反馈到物业公司,在党员中心户的督促和跟踪下,电动车停车位已规划,定期安排环卫工人对卫生死角进行打扫,居民看到环境的改变后纷纷点赞。

  通过党员在小区内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在疫情防控、小区治理等工作中始终做到党员先想、先议、先干,让群众时刻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已处理1639467418331微信图片_20211214153452.jpg


促同心,提升居民“幸福感”

  昆源社区探索构建“大事社区共议共办、小事支部商量办、私事居民协调办”的小区治理议事协商制度,明确各方在小区问题收集、梳理反馈、协商解决、落实推进、结果反馈等各个环节的权利与责任清单。今年来共召开联席会议12次,有效解决了小区入口自动识别道闸安装、增设电子门禁、路灯修复更换、加装监控等20余个问题。

  小区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联合社区党员、物业公司、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方力量,同构筑党建“朋友圈”,成功开展“微心愿”活动、红色文化进社区、清理“僵尸车”、增设电动车充电处、做好灭火器的更新和增配等,提高了小区安全系数。通过力量下沉,使小区党支部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在小区有事找党支部,办事到社区已经成为居民的共识。

已处理1639467418330微信图片_20211214153506.jpg

  昆源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忠表示,一年多来,鹤舞昆仑党支部这条“红色纽带”把物业、业主牢牢地系在一起,在推动小区建设、提升小区品质、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