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坑尾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志锋: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多面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鹤山市鹤城镇人民政府派驻坑尾村委会第一书记周志锋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叠资料,封面是周志锋记录村民困难的台账,每份困难资料都包含入户调查记录、照片,以及完成事项。每一张照片都见证了周志锋驻村来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的点点滴滴:赖屋村新铺砌的硬底化道路,低保户吕老伯新房落成的留影,困难党员朱伯伯住进党员暖心屋的瞬间,坑尾村党建新茶园的变化……

  坑尾村变得有活力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周志锋成了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多面手”。

踏实调查,列明清单

  坑尾村位于鹤城镇东部群山坑中,山多田少,历来就是有名的穷困村落,村集体经济差,村民收入低,差贫困户较多,村民遇到困难难以解决,如何改变这现状,对周志锋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周志锋到任后,把实地走访视为首要任务,“掌握扶贫、脱贫、助残政策,摸清村情、民情是当务之急。”他白天走访,通过全面走访和不停接访回访,把全村397户村民的信息全面了解,并列明问题清单;晚上学习 总结,他深入学习各项帮扶政策的资料,从了解政策到申报程序,从医疗健康到就业帮扶,对各种帮扶政策门清路熟。对村民的困难了如指掌,对帮扶政策一清二楚后,周志锋开始逐一帮助村民解忧排难。

解决村民出行困难

  以前,赖屋村村前道路一直坑洼不平,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开车经过要小心翼翼,周志锋和村委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对村道进行硬底改造,2019年12月,一条崭新地近800米的硬底化村道通过验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无独有偶,今年6月,贫困户吕路雄也走上了新铺砌的硬地路,“我的房子在坡上,上坡的斜径是一条黄泥路,坡斜路弯,每逢雨季我的摩托车就打滑,一直想修路却一直都没有钱修,周书记来了之后就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吕路雄一家四口,妻子患有智力残障,两个女儿仍在读书,收入微薄,经济困难,修好门前路是他多年的夙愿,周志锋了解情况后,也帮助他解决。

已处理1596072085670周志锋与赖屋村村民走在宽阔平整的村道.jpg

解决老人住房烦恼

  吕老伯,是低保户,也是孤寡老人,因经济困难,连居住的房子都没有,一直寄住在兄弟家中,吕老伯说:“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家自己的房屋,不要连累到兄弟,但这对我来说,太难了”。周志锋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了吕老伯对拥有房屋的渴望,他趁着鹤山市慈善会危房改造项目正在开展的机遇,帮助吕老伯进行申请并顺利获得3万元帮扶资金,再加上老人的自筹资金,刚好达到筹建新房的预算。现在,吕老伯已经住上了新房。

  在吕老伯住进新房的同时,村中另一位老人朱伯伯也在周志锋的帮助下,住进了新建的党员暖心屋。朱伯伯是一名困难党员,他的老屋因年久失修,早已残破不堪,一直想有一个舒适的住所。“周书记到任前,村党总支、组织部门已经帮我申请了党员暖心屋改造资金5万元,但资金还是短缺,我想先将就居住,可是……”因资金不太充裕,朱伯伯房屋的基础设施达不到验收标准,导致老人一直未能入住。周志锋到任后,首先向镇组织部门调查清楚验收标准,并与朱伯伯详细分析存在的问题,经过整理思路,筹集各方资源,朱老伯终于搬进了新建的党员暖心屋。

已处理1596072085679周志锋与吕老伯交流2.jpg已处理1596072085678朱老伯的党员暖心屋.jpg

积极探索解决经济困难的办法

  “坑尾村的集体经济底子薄,村民的收入不太理想,想要发家致富,就必须发展产业。”周志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他和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积极向农业局申请茶产业种植帮扶资金,建设200亩茶园,同时,向镇领导反映,与组织部门共同构思“党建茶园”方案,打破传统种植模式,紧扣脱贫攻坚,实施“机关+农村”结对帮扶的方法,由机关党组织与茶叶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管理茶树,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场所等活动将坑尾客家红茶进行推广,有望实现产业帮扶、造血脱贫的目的。

已处理1596072085670镇委副书记曾鸿与周志锋研究谈论坑尾红茶发展计划.jpg

镇委副书记曾鸿与周志锋研究谈论坑尾红茶发展计划

  在驻村一年半的时间里,周志锋一直不为余力地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疫情防控期间,发现一低保户独居老人因年高加痛风复发,瘫痪在床上不能动弹,周志锋不畏疫情,亲手把老人送院就诊;发现困难学生小辉因缺乏设备而无法参与网络教育课堂时,亲自把平板学习机设备送到小辉手中,助其正常学习......

已处理1596072594911周志锋与小辉交流学习.jpg

  人心换人心,周志锋收到了很多感谢信,“有时候,走在村道,有村民自发送来自家种的蔬菜表示感谢。”周志锋是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为村民排忧解难是我本职,没有想能得到村民们如此的厚待,我真希望,自己能一直驻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