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城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要求,鹤城镇努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

  鹤城镇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镇领导班子落实工作职责,并把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鹤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

  鹤城镇建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镇领导班子落实工作职责,并把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按照要求,鹤城镇顺利完成镇机构改革工作。成功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成功创建3条基层党建示范村。新建1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全镇正常经营的规上企业已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投入超500万元,对镇委党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提档,并将党建阵地延伸至11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深挖华南楼、杨家楼的红色历史,整合鹤城镇茶行街、一河两岸风光带等资源,重点打造了鹤城镇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建文化公园,打造鹤城特色的党员教育“精品线路”,以此作为党校教育的有益延伸。探索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完善“镇-村-村小组-户”四级党建网格,破解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号召力不强等难题。

  四、开拓创新,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鹤城镇落实信访维稳工作“五大机制”,深入推进“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6宗。完善提升 “鹤城模式”,通过昆仑法律顾问协会微信公众号创新设立具有客家特色的语音栏目-昆仑法律讲堂,并创作、发布多个短视频,深受群众的喜爱和好评。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积案清零。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投入60万元升级改造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2019年度禁毒重点警示镇、2019年度禁毒重点整治镇成功摘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依法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鹤城镇根据疫情的变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如在10月19日下午,鹤城镇召开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迎检工作会议,各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解读了《鹤城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鹤山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察迎检工作方案》要点。

  镇委副书记、镇长麦和灿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按上级文件精神,按照鹤城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人组”要加强排查、登记,做好台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对疫情中高风险回来的人员进行核查、跟进。同时,定期对冷冻食品、市场档口进行样本抽检。

  (二)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今年,鹤城镇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行动。镇普法办、卫健委、人社部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宣传片、动漫短片、宣传画等形式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努力让尊法守法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依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据统计,鹤城镇利用微信工作群、村党员群、村小组群等转发上级宣传媒体正面舆情报道、防控工作指引100多篇次;利用村(社区)、部门、企业户外LED屏播放宣传标语84处;在鹤山信息网发布鹤城防控工作信息12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到企业、餐饮业、养殖场等派发防疫资料12000多份;在镇各交通要道、各村(社区)主干道显眼位置悬挂横幅90条,在公园、主要干道灯柱悬挂公益防疫宣传画30幅,镇域内张贴宣传画报1300多份;为鹤城二百多名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的移动用户定制了防疫宣传彩铃;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宣传教育信息、校讯通宣传短信、通过家长微信群发布宣传信息共一万五千多条等。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优化行政决策

  为优化行政决策,鹤城镇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业务运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对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给予专业的法律意见。

  鹤城镇积极吸收专业律师、具有法律知识的工作人员加入镇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并完善配套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对法律顾问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法律顾问力量建设,提升法律顾问业务工作水平,促进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鹤城镇邀请法律顾问团列席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对于重要合同及其他法律事项都要求经过法律顾问修改、审核,并经常组织律师开展座谈会,从法律的角度讨论、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积极听取律师的专业法律意见。

  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团为镇政府代理诉讼案3宗,参与重大事项决策40多次,审核合同30多份,提供法律意见书3份。

  (二)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鹤城镇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镇政府应当承担的法定职责和任务,也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体现,是贯彻法治国家战略、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要求。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为推进行政执法改革,鹤城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并按要求对执法人员进行信息化、系统化管理,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建立法治政府,可以通过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同时,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激发企业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鹤城镇通过讲座等形式向企业宣传“司法部保护民企20条”等护企惠企的司法政策,对司法政策进行宣传引导和跟进解读,向企业传递司法机关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的意图。希望企业家们能增强法治理念,遇事懂得找法,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表达诉求。

  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2017-2018年,鹤城镇辖区内的16个村居成功创建成为“民主法治村(居)”,各个村的民主法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之后,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精神,进一步加强鹤城镇法治镇以及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切实提升鹤城镇法治建设水平,鹤城镇不断对照省法治创建标准,结合实际,对创建达标单位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升村的民主法治水平。

  (二)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

  2020年,在司法所的管理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驻村律师每月都按要求做好值班工作,积极为村民解答法律疑问,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服务,依时在系统上传工作日志。同时,各驻村律师在每季度都定时召开法律讲座,宣传法律知识,分析法律案例,有效提高村(居)民的法律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驻村律师共解答法律咨询161次,法治宣传54场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2次,提供法律援助2次。

  (三)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鹤城镇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经建设好并渐趋完善,各个村的村居律师工作牌也已全部更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便利地享受到法律服务。

  (四)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有效开展普法宣传

  防范疫情需要避免人员密集,因此上半年司法所减少了室外普法宣传的活动,着重加强送法下乡和送法上线。例如学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延期,为确保普法活动停课不停学,鹤城司法所制作一部有关网络安全法律知识宣传的动画短片。该宣传动画通过钉钉软件、户外LED屏推送给鹤城广大学生和家长,获得广大师生以及家长们的肯定与好评。在国家安全教育日,鹤城镇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非聚集性的宣传教育,如在五子园电子屏及村委会播放宣传片、在机关单位及村委会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在各个微信群推送宣传短片等。

  下半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鹤城镇普法办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一系列的活动。如6月份,鹤城司法所、鹤城普法办联合镇维稳办、人社所、妇联、安监等部门,在鹤城五子园法治公园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社区矫正法》以及禁毒知识,吸引了100多名群众参与。7月份,鹤城镇在镇委党校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及《民法典》宣讲,鹤城镇全体班子成员、镇干部职工共50多人参加。随着《民法典》的颁布,民法典的宣传成为重中之重,我镇通过法治讲座、宣传海报、宣传短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相关的宣传活动。

  另外,为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丰富鹤城模式法治内涵,打造鹤城模式宣传平台,继续发挥“鹤城模式”的社会综合治理作用,鹤城镇普法办联合鹤城镇昆仑法律顾问协会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昆仑法律顾问协会微信公众号创立了一个具有客家特色的语音栏目-昆仑法律讲堂,鹤城镇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扫黑除恶 鹤城在行动》案例短片、昆仑法律讲堂之《民法典是一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以及《侄子、外甥可以继承叔叔、舅舅的遗产?》等作品,通过抖音号发布了《高空抛物坠物那些事儿》、《民法典中关于动物管理的规定》、《继承权的那些事儿》、《这几个号码,你记下来了吗》等短视频,得到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八、开展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

  鹤城镇今年申报了法治政府单项创建项目,即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主要是做了以下几点: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中的作用

  鹤城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将社会分散、多元的要素纳入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框架,突出价值引领,增强党组织动员群众、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借力镇综治中心平台,建立联合调处工作机制

  鹤城镇综治中心平台按照“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限期办理”的运作方式。镇综治中心接报后,统一调配、指派和优化职能部门和社会资源力量,迅速介入矛盾纠纷调处,使矛盾纠纷在各部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劝导等多种调解手段调处下快速妥善化解,简化了以往繁琐的协调方式,筑牢和谐稳定社会的“第一道防线”。

  (三)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矛盾化解触角延伸到村(居)和各行业

  鹤城镇调委会结合镇社会治理工作,引导昆仑协和会、昆仑法律顾问团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昆仑法律顾问协会”和“昆仑协和会”的示范带动下,鹤城镇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驻村律师、宗族长者、海外乡亲、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老干部等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调处中。逐步构建起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体系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建立健全了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村(居)调解室。

  九、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

  为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鹤城镇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后,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参加了“两平台”应用的培训,做好平台人员的注册、账号开通等。今后,鹤城镇将按照上级指引,充分利用“两平台”开展执法工作,保证鹤城镇的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并严格按程序进行。

  十、扎根基层听民意,发挥立法基层联系点“传声筒”作用

  鹤城司法所是江门市首批立法基层联系点,鹤城司法所充分利用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传声筒”,使基层立法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社会需求和人民意愿。今年,江门市向社会各界发出《江门市生活垃圾发类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的征求意见公告。由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关乎民生,本次立法过程备受群众安注,镇政府分外重视,组织工作人员印发《办法》的征求意见公告,并编写《办法》的修改意见调查问卷。

  10月21日,司法所在五子园广场开展征求意见专项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征示意见,同时,工作人员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解释工作,引导群众既要做立法的参与者,还要做法律的拥护者,在生活中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今年以来,鹤城司法所共为江门市基层立法面向群众征询意见12条,充分发挥了基层联系点听民声、聚民智的桥梁作用,为推科学立法、实现良法善治贡献基层力量。

  十一、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鹤城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机构改革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放权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如何开展、衔接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沟通解决,还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如何根据形势依法审慎决策仍是工作重点难点。2021年鹤城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

  2.继续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审慎决策,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强化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相关执法。

  3.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使执法更加规范化。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两平台”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

  4.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实现配强班子、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换届目标。抓实“头雁”培育工程,做好村(社区)书记(主任)后备干部培育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严格肃风反腐,加大力度惩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5.做好法治政府单项创建项目。按照申报的单项创建项目,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使矛盾纠纷在法治框架下得到解决。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使基层立法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社会需求和人民意愿。

  6.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作用,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鹤城镇将继续充分利用已创建的线上平台推送多种形式的线上普法宣传内容,如:生动趣味的漫画说法、具有客家特色的语音栏目(昆仑法律讲堂)、“以案说法"、镇内调解案例及法律解读、抖音的普法生活化栏目等,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



  鹤山市鹤城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