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点赞!鹤山这些地方入选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古劳镇榜上有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省委农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族宗教委、省司法厅等7部门公布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鹤山市1镇6村榜上有名。其中,鹤山市古劳镇入选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鹤山市古劳镇古劳村、新星村入选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的乡村。

  古劳镇面积65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全镇常住人口3.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99万人。从地形上看,古劳镇主要分了三个区:一是水乡区,水网密布,河涌交错,拥有迷人的水乡风光、独特的水乡民俗及丰富的名人文化,其中龙舟文化、古石板桥、古榕树、古埗头、古建筑及特色饮食等都是古劳水乡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二是禾田区,以种经济作物、水产养殖为主;三是茶山片区,也是我市革命老区之一,现在以发展茶产业为主,鹤山茶就是以古劳茶山茶为集散点去推广的。

640 (2).jpg

  近年来,古劳镇结合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从生态、产业、文化、人才、组织这五个方面狠抓落实,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力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使古劳镇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2021年,古劳镇大埠村、双桥村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2年,我镇获得“广东省卫生镇(2022-2024)”称号;吕源根养殖场笋壳鱼养殖项目获评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连北村荣获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桂花鱼专业村称号;2023年,古劳镇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鹤山首个国家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

  古劳村辖下13条自然村,人口2778人,耕地302亩,鱼塘1660亩,2022年村委会年经济收入约20.4万元。华侨、港澳同胞2705人,辖内有龙溪学校。2021年,荣获古劳镇“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评鹤山市“无毒村居”。

640 (3).jpg

  新星村位于古劳镇东南面,北背西江,沙坪河从南绕过。新星村总面积约3.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亩,鱼塘面积2210亩,辖下3条自然村,分别是新社村、洛社村和新和村,共22个生产队,700多户共2800多人。2022年村委会年经济收入约73.6万元。全村环境整洁优美,水、电、路、通讯、数字电视,文体及为民服务能较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垃圾日产日清,河道畅通,农村医保养老人人人有,文化娱乐健康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良好局面。村内河道纵横交错,古榕、小桥和鱼塘星罗棋布,是珠三角美丽的原始生态水乡。该村先后获得江门市文明村、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2020年鹤山市“优秀头雁比武”一等奖等荣誉。

640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