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以五大行动汇聚青春活力,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召开以来,古劳青年在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的新征程上,笃行不怠,挺膺担当,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点领域,发挥着青年突击队的模范作用,在基层一线全心全意投入五大行动中去。

争当美丽圩镇服务员,投身爱国卫生运动

640 (6).jpg640.jpg

  由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等代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拿起清洁工具,走上主街、圩镇客厅、农贸市场,下沉至村道、公园河道,整治环境卫生,共建古劳美丽圩镇,助推水乡“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勇当文旅产业调研者,建言献策助推发展

640 (1).jpg

  由古劳籍大学生组建的调研队——“自当凌云壮志队”,通过实地走访、人物访谈、调取数据等调研方式,深入调查古劳水乡西江沿线工业、文旅、农业发展背景和现状,为水乡农文旅产业融合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为水乡“百千万工程”发展建言献策,荣获鹤山市2023年“青鹤归巢”大学生调研大赛一等奖。

甘当绿美鹤山建设者,开展志愿植树行动

640 (2).jpg640.png

  组建“绿美建设青年先行”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植绿护绿志愿活动,广泛动员团员、返乡大学生参与认种认养,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参与“绿美广东”志愿服务积极性。自2024年古劳镇绿化行动启动后,志愿服务队在梁赞公园、茶山生态园路旁、西江大堤边、升平河岸边等地方栽种了超800棵树苗。

抢当返乡就业实践者,人才回归服务家乡

640 (3).jpg640 (4).jpg

  积极对接“三下乡”团队,切实落实广东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实施“展翅计划”和“火炬计划”在读大学生村务助理计划,2023年共开发16个实(见)习岗位,成功招募4名优秀“展翅计划”实习生和2名在读大学生村务助理,为鹤籍学子搭建了服务家乡的舞台。

善当乡村振兴宣传员,引领青年回乡投资

640 (5).jpg640 (7).jpg

  邀请10名青年人才参与“古劳优选”直播活动,鼓励青年当好家乡的代言人和宣传员,透过直播镜头,打开了古劳籍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家乡发展的新窗口,激发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的动力,引领“游子”回乡投资发展。

  下一步,古劳镇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古劳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为建设珠三角生态文旅示范镇注入青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