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古劳“三资”再上新台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部署,今年以来,古劳镇以“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将农村“三资”交易晒在阳光下、放进网络平台里,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打响“三资”管理难题攻坚战,激荡起新时代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用好他山之石,聚力改革提速

  古劳镇委镇政府始终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一方面积极联系市上级业务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先后前往沙坪、桃源、龙口等兄弟镇(街)进行业务交流。以先进为镜,照自身不足,切实增强各业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有效提高财会人员的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制定并完善了《古劳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指导意见》,规范管理农村集体“三资”,形成制度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长效机制。

640 (10).jpg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业务培训及交流学习

落实两手齐抓,促进资产交易

  为贯彻《鹤山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网上交易指引》的相关要求,同时结合古劳镇以鱼塘为主的历史状况,我镇把村集体的资源资产进行分级交易管理,对单宗鱼塘面积20亩以下的,保留在原村交易站进行竞价交易;对单宗鱼塘面积20亩(含20亩)以上的,在镇网上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目前全镇已建成224个经济社会计账套,并逐步开展经济社按月报账记账试点工作,有效增强村一级资金使用监管。通过两手齐抓,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下降、农民增收、发展增效。

640.png

  2023年古劳镇在鹤山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网上交易系统以及鹤山三资手机端APP累计组织交易量606宗,位居全市第一,交易额近850万元。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交易57宗,交易额超160万元;村级交易工作站在交易平台发布交易宗数共549宗,交易额超650万元。其中古劳镇大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的6口鱼塘以高于底价7.5万元成交,每亩成交均价高达3500元;大埠村委会下围的110亩龙舟训练场河涌以高于底价5万元成交;丽水村委会和大山及周边鱼塘以高于底价2万元成交。通过把村集体的资源资产提交到三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大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为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

640.jpg

丽水村交易站鱼塘开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