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华南理工大学建院学子到古劳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

  1月15日至19日,华南理工大学建院学子助力鹤山市“百千万工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鹤山市古劳镇如火如荼地进行。实践队的同学以高度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实地测绘和调研等工作,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走进园区,了解现状

  五天的行程里,调研团队进入两座废弃工厂,在原工厂员工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初步了解到了每栋废弃建筑的历史功能,以及整个工厂的发展历史。其中面积较大、靠近西江的一座废弃工厂,它的历史可追溯到五十年代,从最早的粮食加工厂到风扇厂再到造纸厂,有近70年的历史。另一座相邻的工厂则是由国家用地粮仓到私人粮油加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墙上还保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标语。工厂中大多数的废弃建筑房屋都保留着较完整的形态,从形式多样的屋顶结构样式,到不同的建筑材料、梁柱结构,都在诉说着这个工厂的前世今生。这里有圆筒形储水仓、桁架结构大跨度坡屋顶建筑以及风扇加工流水线厂房。调研团队对每栋建筑进行了逐一的编号和数据测绘记录,为之后的建模和改造方案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持。更有趣的是,从航拍上看,两个工厂的平面图布局就像一艘渔船,正如工厂历经漫长岁月,承载着时代的记忆正缓缓驶向西江,开启新的航程。

640.jpg640 (1).jpg

调研组正在测绘房屋

640 (2).jpg

调研组记录房屋结构

  实地访谈,听取需求

  工厂周围紧挨着村民住宅,调研团队深入周边的村子,与村民近距离交谈,进一步了解工厂的兴衰历史以及其生产活动与人们日常活动的联系。通过采访不同年龄层段的人,听取不同的回忆讲述,调研团队逐步复原出工厂的整段历史。根据各类人群的采访,还整理出对工厂改造的意向与需求。

  通过分析当地需求,调研团队对这片废弃工厂的定位是食宿商业区。计划充分利用沿西江的优质景观资源,以及便捷的交通地理位置,通过改造工厂里独特的红砖厂房、生产车间、稻谷加工厂房、圆桶储水装置为民宿、咖啡馆、特色餐饮等,来展示这片厂区的历史,保留附近居民和老员工的一个共同记忆,也希望以此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此处,形成一系列的旅游服务性产业,打造古劳特色的历史旅游资源。让古劳不仅能吸引游客来,同时也能拥有更多更独特的资源留得住游客。

640 (4).jpg

调研组采访村民

  总结汇报,善作善成

  通过细致调研,调研团队对这片废弃工厂的场地现状有了深入了解,调研团队后续又针对具体建筑单体寻找了不同案例进行对比和研究,也了解了将工厂改造为创意园区的不同开发改造与运营模式,对工业遗存保护有了一定的思考与见解。

  在1月20日上午进行的总结大会上。实践队队长罗佳怡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对调研情况以及形成的成果做了全面的梳理和展示。组员杨倩榆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想,“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西江和水乡的独特魅力。作为实践队的队员,我亲身探访了一个废旧工厂的过去和现在,深入了解了它的历史和现状,学到了许多课堂上难以触及的知识和技能,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些经历让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厂区改造的意义和价值,也激发了我对于未来设计工作的热情和创造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不断挖掘和发挥废旧工厂的潜力和价值。同时,我们也会将这次社会实践的美好回忆珍藏在心底,让它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和灵感源泉。”

  实地调研已经结束,但实践队并未止步,后续将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为将厂房改造为以多样的厂房为特色,集餐饮娱乐、民俗休闲、研学旅行于一体的工业改造创意园区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