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驰而不息,勇毅前行!中国共产党古劳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古劳镇召开中国共产党古劳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来自全镇各基层党组织的党代表出席会议,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古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40 (1).jpg

  古劳镇党委书记孙通代表中共鹤山市古劳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驰而不息、勇毅前行,为实现古劳镇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640.jpg

报告指出

  2023年,古劳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各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实质性发展。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夯基固本促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基层党建坚强有力,村民小组“两个覆盖”持续提升,高质量建成8家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系统有效,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镇委党校、雅图仕党委党校效能辐射明显。乡村振兴全面深入,“两圩整治”成效明显,“古劳水产”招牌愈来愈亮。从严治党坚定牢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育系统精准,为全镇约1200名人才进行职称申报及技能等级认定。

  二、抓牢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6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2.1%。项目发展提速增效,11个项目顺利入库,浦鸿半导体顺利投产,东古改扩建进度达77%;推动8家工业企业、2家商贸企业升规入统,雅图高新被认定为江门市企业质量提升创新中心。招商引资收获颇丰,外出招商62次,引进企业34家,总投资额14.8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27家企业达产后可上规。低效用地整治有力,引入中天和新能源、佳德矿业、同信实业等优质项目。1-10月,10宗“自我提升”用地共纳税1486万元,同比增长60.5%。

  三、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在镇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组织架构坚实有力,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镇级指挥部、指挥办。水产专业镇建设加快,投入4000多万元推进鱼塘标准化改造、尾水治理、美丽渔场等项目。“百企兴百村”落地落实,促成13个村企结对共建项目,带动村民就业1000多人次,引导6家企业撬动150万元资金助力圩镇建设。文旅融合再结新果,入选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推动华侨城古劳水乡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镇域全年接待游客约1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5%,旅游综合收入约8720万元,同比增长186%。

  四、纵深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环境优化提升的道路上越走越深入。

  基础设施持续补强,配合推进S270改扩建工程,加快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一、二期建设,完成4个电排站维护,获得2个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圩镇风貌持续美化,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全镇所有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标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清理河道堤围136公里,种植芦竹13640株,新造林抚育1459亩,植树1.5万株,入选鹤山市“森林单位”。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固。

  公共服务做实做优,建成全江门市首个景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省病媒生物评审,打造古劳水乡商业街镇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街。民生底线兜牢兜准,关心关爱困难对象,“双百”社工入户走访3104人次,实现社区康园中心、慈善安老院、中小学校等场所的配套完善。安全防线筑牢筑实,推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厂企382家,开展100多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大局向好向稳,推动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粤平安”系统网格事件办结率与矛盾纠纷办结率均达到100%,劳动投诉调解率达90%。

报告强调

  谋定后动、不负所望。2024年,古劳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建设,做好“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行不怠、久久为功。

  一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合力。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镇村联动;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后备干部的储备、培育;全面从严治党,抓牢纪律作风和意识形态工作。

  二要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夯实经济提质坚实根基。加强招商引资,力争全年引进项目超20个(亿元以上项目超3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雅图高新上市进程;指导东古申报2024年省政府质量奖;深化低效用地整治,完成超250亩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任务,积极引入优质“工改工”项目。

  三要守正创新推进“百千万工程”,谋划融合发展路径。拓宽农业发展路径,推动茶园提质升级,深化打造水产专业镇;加强绿美古劳建设,推进西江、内河、景区等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建强乡村人才队伍,吸引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创新文旅发展模式,打造“文旅+产业”融合的多元发展体系。

  四要一以贯之打造美丽圩镇,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生态。优化提升乡村风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园区基础建设及道路交通建设;筑牢镇域生态屏障,实施古劳水乡水系连通工程,做好美丽河道建设。

  五要千方百计优化民生事业,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提高执法效能,完善执法机制和数字化改革;打造安稳社会,打造“古劳水乡智慧法治中心”,推动大埠村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增进人民福祉,完善养老服务站软硬件配套,开展圩镇、农贸市场主要区域专项整治行动,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保障民众安全,推进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强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随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岸宇就鹤山市古劳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园区道路建设工程(二期)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告。来自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党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在大会上作党建工作报告。

640 (2).jpg

党代表分团讨论

  在随后的党代表分团讨论环节,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古劳镇党委为实现各项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高度认可古劳镇党委2023年工作成绩,认真审议并通过了《镇党委工作报告》《镇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古劳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提案(提议)办理情况报告》,同时对古劳镇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多条科学可行的建议提议。

640 (3).jpg640 (4).jpg640 (5).jpg640 (6).jpg

  最后,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古劳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中共古劳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国共产党古劳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中共古劳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