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疫”声令响,全员备战!古劳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15日,古劳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鹤山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确保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疫情应急处置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会上,副镇长冯楚峪结合最新防控要求,对《古劳镇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各工作职责。其后,各工作组负责人结合上一阶段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调整补充。

  会议要求,一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二要明晰各自工作职责,平战结合。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团队作战,确保应对措施落地生效。

  随后开展古劳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2.jpg

  此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形式,模拟情景为:7月14日凌晨3时,核酸检测机构向市疾控中心报告,古劳镇送检的核酸检测标本中,一名李姓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随后,古劳镇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启动先行处置机制,对该名核酸异常个案进行就地隔离管控,快速统筹调度资源,进行临时交通管控。快速流调溯源,对个案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停留点进行临时管控。通过“互动问答”方式对各工作组的大规模转运、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进行模拟演练,各项流程环环相扣,逐步推进,展示本地疫情处置全过程。

3.jpg

  镇党委书记谢文清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他表示,本次演练,各部门各施其职、迅速响应、密切配合,根据各自的分工职责火速到岗,科学、规范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古劳速度”。

  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做好应对更为严峻复杂情况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加强人员、物资储备,确保疫情防控体系时刻保持激活状态。二要不折不扣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各项要求,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各(村)居、防疫工作专班、各工作组各方责任,在科学、精准、高效上下功夫,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三要持续细化深化疫情防控演练内容,各村(居)要切实摸清下辖网格的底数和基本情况,重点抓好特殊人群、特殊时期的服务管理,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堵塞风险漏洞,不断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处置水平。四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强化场所码扫码工作,加强个人健康防护社会面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