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弯下腰来”寻症结、“扑下身子”找良方——古劳镇领导班子密集走访各村(居),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古劳镇着力于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水乡,以“一镇一业”为基础,以“一村一品”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近一段时间,古劳镇党政领导班子组成调研组,密集到13个村(居)访民生、听民情、解民意,与村干部共谋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

1.jpg

  调研组直击痛点,力破难题,与各村(居)“两委”干部、驻队干部围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因村制宜提出整改措施。通过现场的“把脉问诊”,进一步摸清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脉络,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根基,13个村(居)也明晰了2022年的发展方向,牢牢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辛勤耕耘。

2.jpg

新星村委会:招商引资寻求合作伙伴,采取点状供地方式申请建设立项,盘活新星路旁地块使用;将原新星小学民宿项目纳入镇文旅发展项目统一推进。

 3.png

上升村委会:继续以水乡特色为基础,通过开展“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提升各项基础设施,特别是乡村旅游设施建设。

4.png

古劳村委会:开展村道硬底化、文体广场、停车点(场)等新农村建设,继续完善农污整治工程,积极推动美丽阳台(庭院)创建工作;将咏春传承道全面串联提升。

5.jpg

连北村委会:计划修建防汛楼训练基地,组建防汛应急打桩队;开展水田耕造工作;筹划原连北小学民宿改建项目。

6.jpg

大埠村委会:推进“美丽渔场”建设,助力鱼塘绿色养殖,打造特色水产品牌;开发“白鹭天堂”生态旅游;进行土地资源整合,盘活旧村闲置宅基地。

7.jpg

丽水村委会:积极推进丽水村渔业转型发展,全面整治辖区内养殖塘地上构建物问题,进一步改善养殖塘环境面貌,加快“美丽渔场”建设。

8.jpg

麦水村委会:推出接地气的“党群服务站”;打造以见田坊古村落为代表的文旅项目;“麦水勅力诞习俗”申报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

9.jpg

连南村委会:协助镇政府扩宽三连路,解决三连工业区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引入投资商盘活村委会200多亩复耕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加快“美丽渔场”建设,以科学的村庄规划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10.jpg

连城村委会:实现机耕路硬底化,整治鱼塘尾水排放,加快光渠工程建成速度,让村民下田不用愁,耕作更便利,增加收入。把村留用地加快招商引资产生效益。

11.png

双桥村委会:依托华侨城旅游龙头,打造“一水一路”旅游带和“一村一品”示范点,整合土地资源,用活点状用地政策,加强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工作。

12.jpg

下六村委会:强化人大监督作用,打造“基层治理”主题大道;全面提升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为村民提供宽敞的办事空间和坚强的红色阵地。

13.jpg

茶山村委会:依托“红星之旅”革命历史资源和茶产业资源,通过村合作社组织、发动更多村民种植茶叶,扩大茶山茶叶种植规模,建设富有特色茶旅产业为主旋律,为茶山村及茶产业传统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东宁社区:精细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把关疫情防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并加强党建团建,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14.png

东宁社区:精细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把关疫情防控,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并加强党建团建,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镇委、镇政府寄语·

  古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行知指出,全镇上下要铆足干劲,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立足水乡特色,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振兴,携手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古劳镇党委书记谢文清强调:

  一、党建引领要凝聚“班子”,更要下好“棋子”。村“两委”班子作为乡村“领头雁”,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透政策,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亲自抓党建,带头促落实。落好党建引领关键“子”,才能下活高质量发展整盘“棋”。

  二、经济发展要厘清“底子”,更要探索“法子”。只有摸清家底,才能更好地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各村(居)要因地制宜,敢想敢干,挖掘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

  三、环境整治要扮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以美丽阳台(庭院)示范户的月度、季度、年度评选为抓手,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开启建设生态宜居乡村3.0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融合,推进生态乡村旅游走深走远。

  四、基层治理要扑下“身子”,更要出好“点子”。以网格化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不断探索精细化的网格服务,实现“党建引领+多方共治+村民自治”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作为当下的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与实践,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

  本次走访调研是一次思想大解放会,是谋划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心灵交流会。各村(居)干部纷纷表示,对各自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喜迎。

  接下来古劳镇各级将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在乡村振兴的漫漫征途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