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挖掘咏春文化,加强侨文化保护传承,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到古劳调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4日,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到鹤山调研,深入鹤城镇五星村、龙口四堡水库,检查鹤山水系连通、水美乡村、水源保护、水库运营管理等情况,走访古劳镇梁赞故居,调研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汤惠红,江门市水利局局长王作青,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鹤山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刘德贤等参加调研。

  一要做好水安全、水经济、水文化文章

1.jpg

  在五星村,吴晓晖详细询问鹤山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工作进展情况,就具体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

  “我们共饮一江水,要坚持分段治理,按照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原则,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吴晓晖强调,要认真做好水系连通,把碧道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要坚持开拓思想,做到有连通、有水美、有乡村、有特色,做好水安全、水经济、水文化文章,实现水系连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发展。

  二要把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jpg

    “四堡水库有山有水,如何发展经济,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在四堡水库,吴晓晖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发展绿色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学习江浙及周边地区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改造生态林,扩大高价值苗圃种植,发展健康旅游和乡村民宿,把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全力做好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水库防汛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进一步挖掘咏春文化、加强侨文化保护传承

3.jpg

  在古劳镇,吴晓晖探访梁赞故里,深入了解咏春文化传承、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鹤山推动以古劳水乡为载体、以梁赞咏春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平台建设发展,咏春拳已经成为鹤山乃至江门的重要文化名片。

  对此,吴晓晖给予肯定,强调鹤山要进一步挖掘咏春文化,打造好咏春IP,做好咏春拳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精神传承,让更多人了解鹤山梁赞咏春。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侨文化资源,加强侨文化保护传承,依托古劳水乡丰富的水资源,拓展水上活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侨乡。同时,要求各地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jpg

▲梁赞文化公园 吴兆民 摄

5.jpg

▲梁赞故居 谭成伟 摄

6.jpg

▲欧蕊荣 摄

  古劳作为咏春开派师祖梁赞的故里,可谓武术高手云集,传人遍布,古劳人对咏春文化的热爱更是根深蒂固,源远流长。

  梁赞文化公园位于古劳镇古劳村委会东便村,是一个以咏春拳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建有3.8米高梁赞铜像以及12个咏春拳招式铜像,还建设了介绍“咏春拳渊源”及“梁赞生平”的文化长廊、木人桩等设施,供游人参观。

  梁赞故居位于古劳镇东便坊40号,建于清光绪年间,现为鹤山市不可移动文物。梁赞幼年和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乡度过,并在这里居住的。梁赞院落现有闸门楼两座、房屋四座,占地面积664方米。院落内其中一座为传统广府式,三间两廊建筑,平面方形,砖木结构,通面阔10.4米,总进深9.5米,面积99平方米。房屋工艺有木雕、灰塑、彩绘等,整座建筑基本保存完好。故居在2015年进行了全面修葺,现设置四个展馆,分别有:梁赞宗师的生平、习武经历、行医事迹等文字图片资料以及宗师使用过的“六点半棍”、“木人桩”等器物,以及国内外咏春拳弟子与梁赞宗师二传、三传嫡系弟子的画像,还包括有冯振、叶问、李小龙等一批咏春拳武术家的雕像。

7.jpg

▲古劳中学排练现场  吴兆民摄

8.jpg

▲万人汇演咏春操现场,古劳学子们动作娴熟,神情坚毅。

  近年来,古劳镇积极推进咏春文化进校园,培养孩子们对咏春武术的浓厚兴趣,让他们在练就强健体魄的同时,培养勇敢坚毅、锲而不舍的性格,在传承发扬咏春文化的过程中达到身德齐修的目的。

  此外,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古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多彩童年”鹤山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公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艺术熏陶和精神鼓励,同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平台。咏春课堂上,30多名学生在教师手把手教导下,学习咏春拳,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