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闻“汛”而动——古劳镇全员全方位开展汛前安全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我镇水利工程汛期安全度汛,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14日,镇党委书记谢文清、镇长唐行知与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对辖区重点水库、电排站、小山塘及在建水利工程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并开展深入性、学习性防汛大调研。

1.jpg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坦尾电排站、礼乐坑水库、白水坑水库、江头电排站、古帽窦和大埠围至升古线桥梁进行全面检查,详细了解目前水位、库容、启闭设施、溢洪道及周边环境情况,听取管护人员和站点负责人防汛工作汇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落实好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2.jpg

▲坦尾电排站位于古劳镇政府旁,装机容量2640千瓦,肩负古劳围内1.4万多亩鱼塘耕地排涝灌溉任务,保护了古劳、麦水、丽水、双桥、上升、新星6个村委会近2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

3.jpg

▲礼乐坑水库位于丽水村委会,于1958年开始蓄水控制运用,总库容16万立方米,主要任务是灌溉和防洪,2022年1月启动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300多万元,是我镇今年最重要的水利建设工程。

4.jpg

▲白水坑水库位于麦水村委会,总库容404万立方米,主要任务是灌溉和防洪等综合利用,担负着下六、麦水等村委会2000多人的防洪任务。 

5.jpg


▲江头电排站位于连城村江头围,保护连城村及龙口镇霄南村1200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如遇暴雨,围内的水主要依靠江头电排站排出沙坪河。

已编辑图片


▲古帽窦,由于水区水路长,水网密布,水深不一,每次强降雨双桥片区排水快而新星片区去水慢,大大增加了该片区的防汛压力。为全面、扎实做好防汛工作,我镇拟在水区东南端新星古帽窦旁边新建一泵站,计划投资2800万元。

已编辑图片


▲横海桥(大埠围至升古线桥梁建设工程)跨越升平河,东接升古线,西接独岗围堤顶路,桥梁建设能有效改善双桥村、大埠村及连北村村民及古劳水乡游客出行交通不便的状况,完善当地路网。

已编辑图片

▲镇党委书记谢文清对防汛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镇党委书记谢文清指出,本次检查活动既是汛前安全检查,也是一次深入性、学习性的防汛大调研,目的是让全体班子成员都真正下沉到一线,都能实实在在地了解掌握我镇水利设施建设情况。水利设施建设不仅事关地方大局,更是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要多渠道争取政策资金,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落实,要将远期规划与近期规划相结合,以结果为导向、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他强调,防汛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责任重于泰山,今年的汛期即将开始,各班子成员务必提前熟悉辖区各水利设施运维情况,掌握防汛应急处置知识,各村(居)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坚持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做好应对不利气象条件、迎战汛情险情的充分准备,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好、做实,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