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国人大代表“上线”当“网红” 为家乡农产品直播“带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刚刚我们看见的茶叶,是早上从茶山采摘后送进茶厂里制作的。古劳茶入口甘甜,我们来试试吧。”温艳嫦在为家乡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
  温艳嫦是全国人大代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农民代表”的她,常被乡亲们称为“嫦姐”。5月15日下午4时,嫦姐准时“上线”化身“网红”,为家乡特色农产品“带货”,为乡村振兴“代言”,直播活动吸引了人民日报海外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江门日报、江门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目光。

已处理1589963637032微信图片_20200520162415.jpg

  鹤山古劳有一山一水:山是茶山,水是水乡。“茶山上种茶,水乡做养殖,古劳有很多特色农产品”,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怎么帮村民把产品卖出去,怎么打响品牌,带动大家致富”,温艳嫦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乡亲们种养的农产品面临滞销。除帮忙联系买家‘出货’外,火爆的直播‘带货’也要用起来”,嫦姐说,“我可以更好发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农民代表’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为乡村振兴“吆喝”。

已处理1589963640511微信图片_20200520162504.jpg  

       据介绍,古劳茶山生态园占地约1000亩,盛产古劳岩红、素馨花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除了推介茶叶,嫦姐还在直播中介绍了下六村的水鱼、桂花鱼、鳗鱼和柠檬茶。
  据了解,为了这次直播,嫦姐早在“五一”假期就开始做准备了。她介绍说,古劳和下六村还有很多好东西,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通过更多直播,带动更多产品“走出去”。

      嫦姐还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接下来我们要以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动产业振兴、富民兴村。比如说,村委会去年引进的柠檬树项目,大家期待很高。”
  这次直播“带货”是嫦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记”里的一个缩影。2014年,温艳嫦从工厂车间“跨界”回到下六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当选鹤山市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当选时说:“我感觉作为代表的责任更重了,我要为村民群众发声,也要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政府政策。”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近三年来,温艳嫦积极履职、深入群众,先后提出了9条代表建议,每一条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比如加大“四好农村路”建养资金投入、为基层农村减税降费、加强农村排灌站建设改造等。
    “今年我又准备了好几条建议”,嫦姐说,“去年12月在基层走访时,我们发现存在现代农业恒温大棚被认定涉及违法用地造成农民损失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了现有涉农用地政策要与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建议。”
  温艳嫦还把目光锁定在鹤山正在打造的“珠西物流中心”身上,她希望在去年所提代表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议高位推动打造珠西物流中心”。带着这些“民声”“民愿”,结束直播的嫦姐,即将奔赴2020年全国两会,履行代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