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共和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主要内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共和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

主要内容

一、总则

(一)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其中近期20182020年,中期20212025年,远期2026—2035年。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鹤山市共和镇的全部行政管辖范围,总面积90.14平方公里。

二、城市规模

2020年,共和镇常住人口10.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4万人,城镇建设用地约15.9平方公里。

2035年,共和镇常住人口19.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8.2万人,城镇建设用地约25.19平方公里。

三、城市性质

城市性质:鹤山中部板块的公共服务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以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镇。

四、发展目标与战略

(一)发展目标

以鹤山市一城三镇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相关产业平台以及各类服务设施,加强与鹤城、址山等周边城镇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治理能力,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鹤山副中心城区,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小城镇。

(二)发展战略

根据共和现有发展特征,结合区域格局变化,以发展目标为导向,规划提出“西拓强心,引领区域发展”、“集群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交通对接,融入区域发展”、“山水入城,维护生态安全”四大发展策略。

五、城镇体系规划

(一)功能组织结构

统筹生态廊道保护、产业区块建设、区域交通对接、城镇发展布局,构筑“两心一轴六组团”的功能组织结构。

两心:由共和镇区东部规划的新中心和共和镇区两大城镇发展核心。

一轴:为沿270省道发展轴。

六组团:包括新中心组团、共和镇区组团、共和镇西部工业组团、体育休闲特色组团、货运枢纽组团以及教育装备特色产业组团。

(二)镇村规模等级结构

规划至2035年,形成10万人以上城镇组团1个,5-10万人城镇组团1个。

表:镇村规模等级结构规划

等级

常住人口(万人)

城镇、村名称

第一级

10

共和镇区

第二级

510

规划新中心组团

第三级

0.51

平汉等村

第四级

0.30.5

新连等村

第五级

0.10.3

里元、来苏、泮坑、民族、大凹、铁岗、良庚等村


(三)镇村职能结构

规划分为三大类:新中心、新市镇和新农村。其中,新农村分为工业配套村、城镇型社区、农业特色村和旅游特色村四类。

1、新中心

位于共和镇西南部,成为鹤山市一城三镇的公共服务中心和产业服务核心。重点发展会展、酒店、教育科研、文化、医疗等产业服务和公共服务。

2、新市镇

共和镇区,重点发展镇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镇级公共服务中心。

3、新农村

工业配套村:主要是工业园区建设涉及到的村庄,结合园区工业邻里中心的打造,将各园区周边及保留的村庄打造成为工业企业配套的服务中心。

城镇型社区:主要是现状城镇建设已覆盖和规划需要覆盖的村庄,按照城镇的标准将这些村庄逐步建设成为城镇型社区。

农业特色村:主要是农业发展条件较好,又距离城镇和工业园区有一定距离的村庄。通过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果蔬种植等特色农业,打造农业特色村。

旅游特色村:主要是西部生态条件较好,具有独特旅游资源,适宜发展旅游产业的村庄。通过积极开展旅游活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高旅游收入在村收入中的比重。

表:村庄规划职能一览表

工业配套村

城镇型社区

农业特色村

旅游特色村

来苏、平汉、铁岗、良庚、泮坑

新连、民族

里元

大凹


六、综合交通规划

(一)高速公路

完善江鹤高速公路的建设;拓宽佛开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江罗、新高等高速公路的建设;优化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

(二)铁路

预留江肇高速铁路通道,预留广佛江珠城际轨道支线通道。

(三)路网布局

以现状路网为基础,规划道路系统总体上以方格网结构为主。组团之间以快速路来承担交通功能;组团内部以主干道、次干道、支路来承担交通功能。

快速路:规划外环快速、S270(鹤共大道)、杜泽快速三条快速路。

主干路:形成方格网状的主干路网络,东西向道路主要包括:官泮路、鹤兴路、鹤翔路-平安大道、鹤鸣路、建业路(西段)、建业路(东段)、561县道、和云公路;南北向道路主要包括:鸿江西路、宇红大道、鸿江东路、振兴路、龙山路、祥和路、共和大道。

七、近期建设规划

共和镇近期建设以产业集聚升级、城镇服务优化、交通区位提升、设施承载强化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重点,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小城镇。

根据人口预测和城市用地布局,规划至2020年,城镇人口规模约为9.4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约15.9平方公里。

八、公示的主要图纸

1、镇村体系规划图

2、三区三线规划图

3、综合交通规划图

4、用地布局规划图

5、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