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工业城(共和镇)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集市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天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扬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和谐互助的社区氛围,共和镇团委联合共和镇卫生院、共兴社区在共和市场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举办“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学雷锋主题志愿集市活动。活动中设置了义诊、义剪、义修、义卖等摊位,为群众送上便民志愿服务,现场群众踊跃参与。

图片


  在义诊摊位上,医生们为现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为现场群众提供颈椎理疗服务,医生们还为群众普及控制“三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知识。

图片

  在义剪摊位上,两位发型师用手中的理发剪上下翻飞,仅需十来分钟便为一位居民理出一头神清气爽的新发,群众纷纷上前排队等候发型师的服务。

图片

  来自共兴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积极推销他们制作的手工制品,群众对他们的手工品夸不绝口。手工义卖筹集到的资金,将用于社区公益服务。

图片

  来自京东家电专卖店的义修师傅,聚精会神为群众修理故障的小家电,实现变“废”为“宝”,有效避免浪费。

图片

  活动中还为群众送上交通安全课,交警四中队民警通过以案说法,向群众讲解驾乘摩电的安全规范,并为群众送出符合3C标准的安全头盔。

图片

  近年来,工业城(共和镇)优化全镇志愿服务资源,从整合队伍力量、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项目、实施激励体系等方面着手,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我镇广大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我镇有1786名志愿者,志愿者服务时长17万多小时。

  一是强化赋能充电,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为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我镇结合志愿服务工作需求制定志愿者培训计划,从志愿者基础知识、沟通技巧、急救知识、活动策划、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着手,通过培训为新进志愿者“赋能”,提升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专业度,增强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共兴社区志愿服务队还邀请驻社区律师开展“志愿于心·与法同行”社区志愿者能力提升及法律培训讲座。

图片

  二是深化阵地建设,扩宽志愿服务“覆盖度”。镇团委在圩镇范围内设立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以解决志愿者需求为出发点,常备免费饮水点、防暑降温药、雨伞等,长期作为志愿者临时歇脚休息场所,提供“便民、咨询、应急”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城市加温棒”;并与共和派出所把共和市场警亭升级打造成为具备6项便民服务项目的警亭,将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延伸服务触角。

图片

  三是优化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邻距离”。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我镇在交通劝导、社区巡防、禁毒宣传、医疗保健、雷锋驿站便民服务、手工义卖、巡河护河等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雷锋精神传遍每个角落。

图片

  四是健全激励体系,提升志愿者获得感。我镇出台《鹤山市共和镇“优秀义工”评定办法》,按照服务时长和服务贡献度评选出“优秀义工”和“星级义工”,已评选13名优秀义工、325名星级义工,让参与社会公益的志愿者获得表彰;我镇于2021年首推志愿服务积分入学工作,解决多名志愿者子女的入学问题,让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人获得回馈,进一步营造人人崇尚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

图片

  下一步,工业城(共和镇)将继续以雷锋精神为魂,深入宣传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文化,发挥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把现有的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引领文明志愿新风尚,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同时,也号召广大居民朋友踊跃加入共和志愿者队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圩镇风貌,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出一份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