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百千万”看共和·兴村篇】党建引领多措聚能,新连村平岗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走进共和镇新连村平岗村,干净宽阔的乡间道路、优美宜居的农家小院、绿荫环绕的池塘尽收眼底,这里像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微信图片_20231013165149.png

  近年来,新连村党委把党建引领和乡村治理深度融合,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带领村小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乡村赋能添力,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新局面,新连村平岗村开创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办法——“平岗模式”便是当中的生动写照,平岗村乡村整治工程硕果累累,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统筹,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加强统筹推进,坚持整体谋划。新连村干部带领平岗村村小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平岗村环境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把打造“干净、整齐、美观”的村庄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平岗村小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平岗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用真抓实干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绘就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满足发展的需求和群众的期待。

  聚力量,探索资金筹集“新路径”

  凝聚力量辟新径,多措并举破难题。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资金问题,平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筹措机制,采取“集体出资+多方募捐+有偿置换”的多元筹资模式。一是新连村党委的资金支持,为进一步激发村小组开展工作的积极性,新连村党委率先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安排3万元资金支持平岗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二是通过入户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鼓励村民、出嫁女以及在平岗村进行鱼塘养殖、花木种植的租户积极支持乡村建设,做到户户有份,人人参与。此外,村里的老党员、退休村干部还主动带头募捐。经多方募捐,共筹得善款约10万元。三是创新性提出“有偿置换”方案,发动村民以有偿置换土地的方式,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通过该方式共“腾出”4块80-120平方米的土地并进行有偿分配筹得约27万元。多元筹资模式破解了资金“顽疾”,成功走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自治新模式。

  强堡垒,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党建引领风帆劲,实干担当促振兴。新连村党委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持续发动村干部、志愿者、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对道路两旁、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处的卫生死角、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带动村民从“要我提升环境”到“主动参与环境提升”,培养村民的村居管理主人翁意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共出动党员群众900人次、清理垃圾80处、危旧房整治8间、“三线”整治10处、建设四小园2个、完成硬底化村道约2000米。“ 现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人的心情也舒畅了。每天出去走走,特别舒坦。”休闲散步的平岗村村民徐伯看着碧波荡漾的鱼塘感慨道。

  此次平岗村改造工程,探索出一个新型乡村环境改造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新动力。下一步,新连村党委将紧盯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以“平岗模式”为“头羊”,释放“头羊”效应,推动其他村小组在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绘就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