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百千万”看共和】着力壮大镇域经济 奋力在全国千强镇中争先进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共和镇聚焦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县域”提升行动、“绿美鹤山”行动、“百村共兴”行动、“百村共建”行动、“百村共治”行动等六大攻坚行动,找准“百千万工程”的“共和战法”。

  今年以来,共和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为抓手,立足镇情实际,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道路、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设施,持续增强市政基础支撑能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助力共和镇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jm_img_20230803094506526.png

  推进“百千万工程”,共和镇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立足实际绘制“百千万工程”施工图,制定出台了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分工表,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提出要以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为主要途径,加快形成产业突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切实将部门和村工作117项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在“百千万工程”工作中奋勇争先、当好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804170004.jpg

△园区俯瞰图

  壮大镇域经济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环。作为鹤山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共和镇提出要建设工业强镇,奋力在全国千强镇中争先进位。

  今年以来,共和镇坚持在制造业当家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全方位开展扩园提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和硅能源产业的高地,提出要力争在今年培育规上企业超25家,工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

  共和镇将大力拓展发展空间、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打造更具承载力的平台;构建大招商工作体系,营造更具吸引力的环境,加快引进更有驱动力的项目,力争全年招商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培育更具贡献力的企业,加快推动联塑班皓、日丰线缆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欣龙隧道等一批已供地项目全面动工,富华、得润二期等一批新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用地、用水、用电、用能等生产性要素保障。

加快产城融合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乡镇作为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共和镇在加快产城融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服务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推动共和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640.jpg

▲村道、圩镇、园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

  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今年共和镇计划总投入近10亿元加大道路、排水、供电、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市政基础支撑能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例如,为切实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和形象,共和镇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及改造提升工作,计划投入4.25亿元,推进和顺路至鸿江路连接线等一批道路建设及升级改造;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计划投入约3.3亿元,新改建两个污水处理厂、两条污水管网项目,逐步提高乡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共和镇污水处理厂.png

▲共和镇污水处理厂

  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共和镇今年将扎实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在教育方面,计划在未来3年内累计投入约3亿元,新增4050个优质学位。

职教园区(侧面).jpg

▲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

  在医养配套建设方面,今年共和镇计划投入8000万元建成鹤山工业城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结构主体封顶,预计今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养老床位200张。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 增强“造血”功能

  共和镇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扎实开展“百村共治”“百村共兴”“百村共建”行动,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加快建强省中心镇。激活用好农村“三块地”,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绿美鹤山生态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振兴,擦亮共和绿色农业品牌;深化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一村一品”,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方面,今年以来,共和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投入420万元举办农村“头雁”、驻村工作队擂台比武活动,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IMG_1262.JPG

▲磨砺共和乡村振兴“尖刀班”

  7月5日下午,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召开推进“百千万工程”暨“百企兴百村”座谈交流会,29家企业代表与11个村(社区)签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企业以自愿、互惠互利、尽力而为的原则,拓展结对思路,除了直接的资金帮扶,还通过以产业联农带农、激活整合村级资源、职业技能培训、招工入厂、购买农产品、助老助残助学等形式,探索打造可“造血”、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IMG_3431.JPG

▲“百企兴百村”座谈会现场

  聚焦产业抓增收。共和镇用好“点状供地”政策,以来苏“山水人家”项目为突破口,打造“千里步道”共和示范段,带动来苏、大凹、平汉等以红色文化基地、蔬菜基地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项目发展。谋划建设园区特产店,提升“三瓜两豆”“大凹瓜菜”知名度。

山水人家俯瞰2_副本.jpg

▲来苏山水人家俯瞰图

  此外,共和镇将投入约8200万元实施辖区河道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同时,计划投入2500万元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平汉、大凹两个行政村为示范打造特色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共和镇党委书记,鹤山工业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德贤:谱写共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共和镇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明方向、定目标,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聚焦重点工作,拔头筹、争上游,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加快鹤山南城区建设,以实干实绩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同时,强化系统思维,锚定目标任务,为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鹤山工业城(共和镇)贡献。

  接下来,共和镇将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以做强实体经济、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奋力在全国千强镇中争先进位,谱写共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