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最美家庭”陈美婵——言传身教,带领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共和镇来苏村村民陈美婵出生于1939年,其丈夫钟锡芬出生于1934年,两人均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二人于1962年结婚,携手相伴57载。



  陈美婵在18岁的时候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来苏小学任教,从事教育工作几年后,于1980年她被推选成为来苏村妇女主任,直到1993年才从这个岗位上退休,为来苏村服务了13年。任职期间她积极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农村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来苏村的群众无一不对她的工作表示认同,她在1984-1998年年间连续14年被广大群众连选连任为镇人大代表。

  自退休以后,为了减轻子女的担负,他们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夫妇二人暂搬至江门居住,直到2013年他们又回到了来苏村这片熟悉的土地上。陈美婵凭借着多来年在村中建立起来的号召力,在回到来苏村以后,她积极牵头带领来苏村的退休老人参与到各项义务活动中。

  为配合来苏村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陈美婵带着20多名退休村民进行义务除杂草活动,美化村容村貌。为了联络与退休村民、妇女的感情,每年重阳节、三八妇女节,陈美婵都会自费请村里的老人、妇女吃早餐。对于一些行动不便,不能外出的老人,她还主动把早餐送上他们的家门,让他们也能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2019年初,陈美婵得知来苏之家后山的桃花园开发,正在举行苗木认捐活动,她果断发动家人参与,最后陈美婵一家共认捐桃树5棵。另外,为减轻村里的开支,陈美婵夫妇二人还义务担任起了来苏茶馆的管理员,每天定时准点拿着钥匙到茶馆开门关门,并做一些简单的清洁。二人也热衷于言传身教,经常村内组织村民开展唱红歌、讲党史故事和分享好家风故事,将乡风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村民的心中,推动文明乡风在来苏村落地生根。


  

  在陈美婵看来她做的这些都是小事,都是她应该做的,她总是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她正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