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委常委周惠红到共和镇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调研督导河长制工作,6月14日,江门市委常委周惠红(沙冲河江门市级河长)一行到共和镇民族河流域(沙冲河共和段)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鹤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永雄,副市长潘蕊(沙冲河鹤山段县级河长)、共和镇委副书记、镇长丁俊超(沙冲河共和段镇级河长),镇党委委员刘勇军等陪同调研。

周惠红一行先后到民族河、共和河及鹤山工业城污水处理厂调研水质改善工作。在民族河调研点,周惠红听取了共和镇关于民族河污染源分析及水质改善措施的汇报,周惠红强调,针对每一个污染源一定要有行之有效的因应之策,此外,周惠红还详细了解了共和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质的建设进度等。

微信图片_20190618085448.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治水建言献策。新会大泽镇、司前镇相关同志分享了沙冲河新会段水质改善的成功经验,共和镇就沙冲河共和段水质存在问题及治理措施做了系统汇报。周惠红指出沙冲河治水存在的题主要是责任制未压实到个人,“控源”措施针对性不强,“截污治污”措施投建进度偏慢等。


微信图片_20190618085442.jpg


针对上述问题,周惠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结果说话,并提出四点要求:

1.责任要清晰。河长制是一把手工程,要按照“谁出问题问责谁”的原则,层级压实市、县、镇、村四级河长责任,并且配套有相应的问责机制,做到责任清晰,问责清晰。

2.源头要控住。一是控住工业排污,加快鹤山工业城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强化新上项目的环保审批,持续加强排污口的监测。二是控住生活污水,继续加快各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网的建设进度,扩大污水收集范围,对餐饮、居住区的全部污水都纳入管网处理。三是控住农业排污,保留营运的养殖场、鱼塘、大型农业基地都要与所在的河流建立责任捆绑、利益捆绑机制。

3.措施要精准。鹤山要学习借鉴新会的经验,如在支流分段建立一体化处理措施,对河流的水质进行进一步净化;同时,重点建立巡河员及第三方公司的奖惩机制,河长办要与第三方公司建立河流水质动态分析预警机制,分段、分区域进行分析提出意见措施。

4.监管要严格。要加强执法监管,着力加强对排污口的抽查、对河道的巡查、对企业排放污水、对鱼塘及养殖场排水的监控,特别加强禁养区监控,防止死灰复燃,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污水、偷倒塘泥垃圾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