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共和镇坚决扫除“村霸”行为,净化农村环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农村建设和管理的正常秩序,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确保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快速有序推进,共和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强化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聚焦打击农村重点领域,坚决遏制和依法打击各类“村霸”非法占地行为。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是共和镇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关键.

据群众举报,铁岗居委会村民吕某群于2004 年通过合法程序取得了矮山村70号宅基地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是该宅基地的使用权人,同年 4 月,村民吕某辉三兄弟未经吕某群同意,强行在该宅基地上建造房屋,吕某群与吕某辉三兄弟交涉未果后,于2006年向鹤山法院提出诉讼,法院当年裁决吕某辉三兄弟立即停止侵害,拆除非法建筑物,恢复吕某群宅基地的原状,在法院强制执行中,遭到其家族暴力抗法行为,致使法院裁决一直未能执行。此外,吕某辉三兄弟以同样方式涉嫌侵占本村另外一块宅基地,在该地块上建设房屋,地主同其沟通,被索要6万元才肯拆除。

接报后,镇派出所随即传召相关涉案人进行调查,同时鹤山法院对该案件恢复执行,并决定启动强拆程序。2019 年 5 月 15 日上午,鹤山法院、共和镇扫黑办、派出所、铁岗挂钩组联合行动,对该吕某辉三兄弟在矮山村的霸地违法两处建筑物进行拆除。公安部门对吕某辉及其兄弟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微信图片_20190522094225.jpg

随即共和镇在铁岗居委会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共和镇人大主席梁立光、党委副书记陈魏瑜、纪委书记周伟星以及铁岗居委会干部、各自然村村长、党员代表等40多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522094243.jpg

会上,通报了吕某辉三兄弟霸地违建的典型案例,表明政府扫除“村霸”行为的坚定决心,分析指出当前铁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特别针对“三资”管理、土地管理、征地拆迁、党组织建设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村委干部、党员干部和村小组长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环境。对于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的“不作为”,镇纪委将进行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会后,组织人员对铁岗12宗村民侵占集体土地建设的房屋进行强制清拆,进一步营造镇委、镇政府打击农村非法占地行为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