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2019年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部署我市的公安工作,并督促、检查、落实;
2、预防、制止、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治安秩序和其他刑事犯罪活动;
3、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4、维护治安秩序,制止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实施治安行政处罚;
5、管理国籍、户籍和居民身份证;
6、管理出境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居留、旅行等事项;
7、管理鹤山市看守所、鹤山市拘留所、鹤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同有关部门教育改造违法犯罪人员;
8、监督检查和指导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9、向公民进行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遵守法律、遵守公共秩序的宣传教育工作;
10、公安机关的后勤、装备、通讯等服务保障工作;
11、主管我市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
12、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事项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机构设置:
指挥中心 办公电话:8882480、8888480 传真电话8810833

负责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接报警情,及时向局领导请示、报告、指挥调度民警快速反应,协调作战;负责掌握公安工作情况,综合分析敌情、社情和社会治安状况;负责上传下达;组织、指导公安调研工作;审核以局名义发出的公文,起草综合性、指导性的文件、报告;负责局公安业务数字统计、公安宣传、督办和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共信息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破坏公共信息安全的犯罪活动,防范公共信息泄露、计算机病毒及其他计算机及公共信息灾害事故的发生;计划、组织公安部门有线、无线的通讯建设;指导、管理公安部门的通讯业务;负责保密工作(含机要通信、密码保管);负责对全市公安内部单位信息网络及信息库的规划、建设及管理。下设秘书股、110指挥调度室、宣传股、信息通信股、机要股5个正股级单位。

(鹤山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

政工室  办公电话:8883980        传真电话:8856111

负责公安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纪律作风教育及立功创模、优抚工作;负责在职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管理警衔、警察证的工作;协助局党委做好本局各级领导班子的管理工作;做好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局的招警工作;负责全局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工作和干部的考核、任免、调配工作;负责本局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公安科技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党团工作、妇女工作、计生工作、警体工作和老干工作;做好局党委的参谋,完成局党委和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监督室    办公电话:8856698

负责本局的监察、纪检、审计、督察工作,抓好公安机关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指定监察对象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纪律、命令、指令的情况;受理公安民警的控告和申诉;组织查处民警违纪案件;负责对市公安局和所属公安内部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公安机关的警务监督工作,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

法制室  办公电话:8897025  传真电话:8897025

监督、指导、规范本局的执法活动;审核公安行政处罚案件和刑事强制措施;呈办劳动教养案件;受理公安行政复议、诉讼;参与疑难案件、涉外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的研究处理;开展执法调研和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承办本局领导和上级法制部门交办的事项。负责公安信访工作。

警务保障室  办公电话:8888476

管理公安业务经费及其他专项拨款;计划发放全市警服、警用器材装备;管理市公安局的财务、基建、房产、国有固定资产;负责局机关车辆管理和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内部保卫工作和后勤工作。

出入境管理大队  办公电话: 8802980

承办公民因私出国、赴港澳台探亲、旅游、留学、定居签证工作;承办本市外籍华人、华侨回国定居和台湾居民大陆定居的审核呈报工作。

治安管理大队 办公电话:8839813 

负责治安行政管理工作;查处违反治安管理案件,侦查治安部门列管的刑事案件,负责对枪支、弹药、民用爆炸品、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消防监督管理以及对特种行业的治安管理等工作;指导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建设和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负责全市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管理工作;指导做好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出租屋的规范管理;进行各项人口信息资料的收集、储存和统计工作。下设治安管理中队、户政管理中队2个正股级单位。

交通警察大队  交警大队办公室电话:8839936

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交通违章及复议;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机动车辆安全检验和驾驶员的考核及机动车牌证、驾驶员牌证的核发和管理;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负责对驾驶员证件的年审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下设办公室、宣传股、交管中队、车管所、机动巡逻中队、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五中队、六中队11个正股级单位。
 
    刑事侦查大队           刑警大队办公室:8895245

负责分析研究刑事犯罪情况;侦破刑侦部门列管的刑事案件,指导基层派出所开展刑侦业务;负责缉毒工作;负责全市特情物建、管理和刑事犯罪情报资料工作;承担重大或疑难案件的痕迹、物证提取、检验和鉴定工作;负责全市反黑、反恐怖工作;负责全市技术防范工作(含金融系统的防盗、防抢和监控)。下设办公室、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五中队、六中队、七中队共8个正股级单位。
    巡逻警察大队  巡警大队办公室:8895245

负责沙坪城区治安巡逻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参与大型群体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群众纠纷、械斗、上访、请愿、闹事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承担局党委交给的应急任务。下设办公室、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5个正股级单位。

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办公电话: 8882576

负责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收集、掌握全市有关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实施金融诈骗、危害税收征管、妨碍公司和企业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伪、变造货币和出售、使用假币等犯罪情况;负责侦查各类经济案件和相关业务建设。

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鹤山市看守所   办公电话:8882810  传真电话:8893186

依法对被羁押的人员实行武装警戒看守,保障安全;对被羁押的人员进行服法认罪教育,管理人犯生活;保障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鹤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办公电话:8733075
依法通过行政强制措施,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生理脱瘾、心理矫治、适度劳动、身体康复和法律、道德教育。

鹤山市拘留所  办公电话:8739396  
依法对被裁决治安拘留的人员执行拘留,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被拘留人员进行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

城区派出所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基层组织,是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的多功能战斗实体。负责管理本辖区的人口、户籍,维护本辖区的治安秩序,打击处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处理群众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宣传法制教育,发动和组织群众搞好安全防范,配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等。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设中山派出所、新湖派出所、杰洲派出所等3个副科级派出所。

中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885050        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中山路4号

新湖派出所报警电话:8883338        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新城路451号

杰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821407        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雁前路2247号

城区外派出所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基层组织,是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的多功能战斗实体。负责管理本辖区的人口、户籍,维护本辖区的治安秩序,打击处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处理群众纠纷,宣传法制教育,发动和组织群众搞好安全防范,配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等。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设雅瑶派出所、古劳派出所、龙口派出所、桃源派出所、鹤城派出所、共和派出所、址山派出所、云乡派出所、宅梧派出所、双合派出所等10个副科级派出所。

雅瑶派出所报警电话:8288252        地址:鹤山市雅瑶镇江沙公路南靖路口侧

古劳派出所报警电话:8766206        地址:鹤山市古劳镇古劳新街20号

龙口派出所报警电话:8733320        地址:鹤山市龙口镇文明路3-3号

桃源派出所报警电话:8211331        地址:鹤山市桃源镇建设东路12号

鹤城派出所报警电话:8388420        地址:鹤山市鹤城镇昆源路46号

共和派出所报警电话:8300300        地址:鹤山市共和镇仁和路33号

址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655205        地址:鹤山市址山镇教育路3号

宅梧派出所报警电话:8630808       地址:鹤山市宅梧镇新浮路交警中队侧

双合派出所报警电话:8636499        地址:鹤山市双合镇政府前路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