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打击“油耗子”!鹤山警方破获跨市盗窃汽车柴油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凌晨时分,“油耗子”借助夜色掩护,驾驶经改装过的车辆,沿途寻找大货车进行疯狂盗窃柴油……近日,鹤山警方经过细致摸排、精心研判,成功破获系列跨市盗窃汽车柴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晚上我停车在路边休息,没想到第二天起来,发现油箱已经空了,油箱盖被撬,刚加满的油没了……”2022年5、6月份以来,鹤山警方陆续接到址山镇、鹤城镇、共和镇、雅瑶镇等地多名货车司机报案,称他们夜晚停放在路边或高速服务区空地的货车被人盗走油箱内的柴油。接到报警后,鹤山警方高度重视,抽调巡警大队、派出所等相关业务警种精干力量进行专项打击。

  通过调查走访,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大多选择停放在位置偏僻路段的柴油机动车为目标,作案时间选择在凌晨时分,作案手法非常迅速。但由于大多大货车停放位置处在监控盲区,驾驶员又无法提供准确被盗时间,给案件侦办带来较大难度。

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jpg

  民警对前期摸排掌握的信息,通过抽丝剥茧的排查,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进行综合分析,以嫌疑人作案车辆为突破口,经过深入侦查,初步判定一辆黑色小轿车涉嫌多次从云浮市流窜至鹤山市实施盗窃货车柴油的重大作案嫌疑。

  针对该“油耗子”的作案路线和时间规律,鹤山警方大力加强路面巡逻防控和便装动态打击,连续多晚在易发案路段进行蹲点伏击。6月23日晚上22时许,该辆嫌疑作案黑色小轿车再次出现,并快速向鹤城方向逃离,民警驾驶车辆紧随其后进行快速拦截。在双和公路鹤城五子园环岛路段,“嘭”的一声,嫌疑人驾驶该辆嫌疑作案黑色小轿车撞上公路石墩后停下,然后马上弃车逃离现场。

“油耗子”的涉案作案车辆,在车内安装了抽油泵等 (2).jpg“油耗子”的涉案作案车辆,在车内安装了抽油泵等 (1).jpg

  民警立即上前将其中一名嫌疑人胡某(男,36岁,广东罗定市人)抓获,并在车内搜获油泵、输油管、储油袋、储油罐等作案工具一批,同时加强对另一名在逃嫌疑人的侦查追捕工作。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对其驾驶经改装过的套牌车深夜盗窃货车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鹤山警方持续加强防控力度。7月2日凌晨2时许,民警根据线索循线追踪,发现一辆涉嫌多次在某高速服务区盗窃大货车柴油的银灰色商务车,极有可能藏匿在鹤山港货运码头附近某仓库内。民警迅速制定周密抓捕计划,在犯罪嫌疑人藏匿地附近布下“抓捕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叶某.jpg

  经过通宵守候,早上6时许,嫌疑人驾驶目标车辆出现,并已进入警方的“抓捕网”范围,向其藏匿仓库方向驶去。民警伺机而动,“动手”!一声令下,伏击组民警迅速上前对其进行拦截抓捕。车上的嫌疑男子见状立即弃车逃跑,但很快就被民警按倒在地。

  该名嫌疑男子自称为叶某(男,42岁,重庆市人,有多次盗窃前科),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叶某供认,其从佛山市流窜过来鹤山市,当天凌晨在高速服务区盗窃完货车柴油后,正准备把作案车辆停放在仓库再回家补眠,但天网恢恢,最终还是被鹤山警方迅速抓获。

  据了解,这些“油耗子”昼伏夜出,专门搜寻停放在位置较偏、周围环境昏暗的货车,再利用套牌车、面罩、手套等作案。他们作案手法也极其娴熟,迅速撬开货车油箱盖后,使用装载在作案车辆里的抽油泵、油桶等自制吸油工具偷油,2~3分钟便能抽走货车的整箱柴油。

“油耗子”的涉案作案工具 套用假车牌.jpg

  目前,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叶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可以将油箱一侧紧贴墙壁,或者安装具有防盗作用的油箱锁。同时,将车辆尽可能停靠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者有监控设施的场地内。一旦发现柴油被盗,立刻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