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民禁毒宣传月 传递禁毒正能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为切实做好6月禁毒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传递禁毒正能量,我市充分利用“6.1”《禁毒法》颁布纪念日、“6.3”虎门销烟日等重要节点和时段,积极发动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精心组织各镇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不断浓厚禁毒宣教氛围、掀起禁毒宣传高潮。

  宅梧镇

宅梧镇 1.jpg

  近日,宅梧镇邑康家园联合宅梧镇中心小学开展以“绿色人生,健康无毒”为主题的禁毒知识有奖问答宣传活动。在大教室里,禁毒社工结合实际案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禁毒警示教育课,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性,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蚀等防范知识,让同学们对毒品危害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随后的 “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让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纷纷举手积极参与。针对大家不熟悉、回答正确率较低的禁毒知识,禁毒社工通过派发禁毒宣传手册,给同学们详细答疑,让大家切实了解毒品危害,加深对毒品的认识。抢答过程中禁毒社工还给同学们送出文具礼包等纪念品。此次禁毒活动形式多样、参与性强,旨在深入推进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扩大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覆盖面。

宅梧镇 2.jpg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宅梧派出所联合宅梧镇邑康家园、宅梧小学和鹤山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主题禁毒亲子绘画比赛活动,童心画梦把禁毒宣传在校园全面铺开。活动现场,同学们集思广益,踊跃参与,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巧妙构思,认真创作,以“向毒品说不——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设计制作的图文作品通俗易懂,深刻反映了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同时民警还现场宣传了防毒、拒毒的方法,阐明了毒品的严重危害。当天活动评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获评优秀作品学生被评为禁毒宣传小天使,并为他们颁发奖状和证书。据悉,通过举办禁毒亲子绘画比赛活动,寓教于乐,使学生和家长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效地掌握禁毒知识,极大提高禁毒教育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禁毒文化氛围,为实现无毒校园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共和镇

共和镇.jpg

  共和镇禁毒办联合创新中心开展“远离毒品,亲近美好人生”禁毒宣传活动。让未成年人了解毒品的危害、吸食毒品的法律后果以及学习拒绝毒品技巧,增强禁毒意识,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通过悬挂横幅展示仿真毒品模型让大家更直接地观察毒品的外观和不同的呈现方式。同时,进行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巩固所学知识,大家纷纷踊跃抢答,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古劳镇

古劳镇 1.jpg

  6月6日,古劳镇禁毒办联合古劳派出所、古劳司法所、古劳镇邑康家园、江门市昭宇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到古劳镇龙溪小学校门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采取设立仿真毒品摊位的形式,旨在通过最直接的方式让学生和家长参与到活动,共同学习禁毒知识。活动现场,禁毒社工向学生和家长科普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知识,着重讲解了禁毒法条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禁毒知识、法制知识设置成趣味问答游戏,让学生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潜移默化地达到禁毒预防教育效果,树立“拒绝毒品,拥抱阳光”的理念,此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了禁毒普法宣传的力度,有效提高了学生和家长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同时实现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有机结合,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古劳镇 2.jpg

  为切实增强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禁毒意识,提高辖区寄递物流行业抵制预防毒品的能力,古劳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古劳派出所、古劳镇邑康家园、江门市昭宇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到古劳辖区多个寄递点开展以“齐学禁毒知识 共创无毒环境”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鹤城镇

鹤城镇.jpg

  鹤城镇综治办联合鹤城派出所、江门市朝阳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在鹤城邑康家园禁毒宣传区开展“欢度六一,禁毒‘童’行”禁毒宣传进场所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先向同学们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并提议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积极成为禁毒小先锋,向身边的亲人、朋友讲解禁毒知识。然后,禁毒社工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简单讲解了禁毒版《谁是卧底》的游戏规则,当在场的同学都拿到了词卡,他们确定好自己的身份,迅速站队。其中一位同学,在“冰毒-冰糖”对决中,立马了发现自己是卧底,他根据所学禁毒知识想尽办法隐藏身份,并且根据其他同学的描述,猜测他们的关键字,以此自保并想办法赢到最后胜利,虽然这位卧底同学,遗憾退场,没有赢到最后,但他表示已经深刻记住了几种易混淆毒品的种类及辨别方法。

  沙坪街道

沙坪街道.jpg

  为扎实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单位及易涉毒场所的监管,坚决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6月6日,沙坪街道办事处联合中山派出所、沙坪街道邑康家园、江门市昭宇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到辖区内易制毒企业开展禁毒宣教活动。活动中,民警和禁毒社工对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使用、出入库及保管制度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并且对实地查看了企业易制毒化学品存储库房和储存设施,同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使用管理台账,做到实物与台账相符;查清购买化学品过程是否合法及存放化学品的品种、数量、用途、流向等详细情况。同时社工向企业员工发放禁毒宣传彩页,讲解禁毒知识及禁毒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易制毒化学品及毒品知识的认识,确保了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安全,切实加强了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双合镇

双合镇_副本.jpg

  6月13日,双合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双合派出所、双合镇邑康家园、双桥都村委会、鹤山市施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到双合镇双桥市场开展禁种铲毒进农村宣传活动。针对当前部分群众存有“种植罂粟治病用”“仅作菜肴少种一点没关系”等错误思想,活动现场,派出所民警和禁毒社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禁毒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讲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特征,积极宣讲涉毒类法律法规,告诫村民“罂粟不是菜,种一棵也违法”,以此引导村民做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提醒他们如若在种植大棚、农田、房前屋后等地方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应当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从源头上消除毒害。

  桃源镇

桃源镇.jpg

  6月2日,桃源镇综合治理办公室、桃源镇邑康家园、鹤山市为民社工服务中心到桃源中学开展“6.3虎门销烟纪念日”主题班会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校园广播科普虎门销烟事件、讲解禁毒知识和播放《虎门销烟》电影经典片段的形式开展。工作人员利用在各班级播放《虎门销烟》电影这个契机,呼吁和动员青少年积极踊跃参与禁毒斗争,增强自身明辨是非,抵制毒品诱惑的能力。并通过科普虎门销烟事件,使青少年能深刻铭记历史,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而增强青少年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雅瑶镇

雅瑶镇.jpg

  6月8日上午,雅瑶镇综治办联合雅瑶派出所、大岗村委、雅瑶卫生院、江门市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医生下乡为群众体检的时机,到雅瑶镇大岗村开展以“人生千条路 涉毒不归路”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展示禁毒模型、派发禁毒宣传单,向现场参加体检的老年人讲述了毒品的各种表现形式,深入剖析了毒品对社会危害,指导老年人教育家里的年青人如何认清毒品危害、抵制诱惑,远离毒品。

  址山镇

址山镇.jpg

  6月2日上午,址山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址山镇司法所、址山派出所到址山中学开展的“6.3”虎门销烟纪念日暨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禁毒社工通过播放虎门销烟禁毒视频,向师生们讲述“6.3”虎门销烟的历史意义,从中国苦难史和近年禁毒工作遇到的严峻事实中汲取教训、勿忘国耻,重视和警觉毒品的危害,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禁毒宣传。视频结束后,民警结合当今禁毒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说教,随后通过观摩毒品模型,认清毒品的形状和特征,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坚决抵制毒品诱惑,最后,师生们在“禁毒”横幅上签名并承诺“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虎门销烟历史事件,以史鉴今,铭记和弘扬虎门销烟精神,使学生明白了不但自己要远离毒品,而且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当中去。

  龙口镇

龙口镇 1.jpg

  为纪念虎门销烟的伟大壮举,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龙口镇综合治理办公室、龙口镇邑康家园、鹤山市为民社工服务中心、湴蓼村委会在龙口镇湴蓼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主题为“6.3传承硝烟精神·共创无毒村居”禁毒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毒品仿真品展示、发放禁毒宣传册、小礼品、现场禁毒知识讲解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在座的学生、家长讲解禁毒知识、毒品的危害以及《禁毒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了解如何辨别毒品和发现吸毒行为等方面知识,增强抵御毒品的能力。同时,禁毒志愿者利用PPT演示,回顾了虎门销烟这段难忘的历史,讲述了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要牢记历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毒品抵制于校园之外,筑牢毒品预防教育防线,确保校园这片净土不被侵蚀。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龙口镇 2.jpg

  为持续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普及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常识,增强学生的防毒、拒毒意识。6月10日,鹤山市禁毒办联合龙口镇综合治理办公室、龙口派出所、龙口镇邑康家园、鹤山市为民社工服务中心及禁毒志愿者深入龙口中学进行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向学生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形状,通过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毒品对人体和家庭的危害及对社会的影响。通过现场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对禁毒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未成年群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去接触毒品,提醒同学们警惕新型“伪装”毒品,如“奶茶粉、跳跳糖”等。要擦亮双眼分清毒品,学会拒绝,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予的“好意”。真正做到让师生充分了解毒品的危害,增强师生禁毒意识,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自觉抵制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