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杀猪盘”团伙提供“猪仔”,骗子也讲“精准推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鹤山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四合一”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严厉打击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近日,鹤山警方在对出租屋进行清查过程中,现场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起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案件回顾

  8月24日晚,鹤山市公安局共和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出租屋、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出租屋及租户排查登记。在对某小区公寓进行清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一名租户男子蔡某(男,30岁,广东汕尾人)屋内的电脑桌面正登录着疑似“杀猪盘”诈骗网站,而对其进行盘查时,蔡某却闪烁其辞,形迹十分可疑。随后,民警依法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图片

  经审讯,蔡某供认,其通过某聊天软件在网上广撒网,与女孩子聊天时就是“高富帅”,与男生聊天时就是“白富美”。通过虚假身份定位和话术聊天获取对方信任后,蔡某便将这些“杀猪盘”潜在受害对象推送给上家诈骗团伙,再由上家对目标进一步实施网络诈骗行为。诈骗团伙每成功诈骗一单,蔡某便能从中获取相应的提成报酬。蔡某明知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但在高额利益的诱惑下,还是选择铤而走险。

  “杀猪盘”是指通过网络交友骗取受害者信任后,诱骗受害者进行投资、赌博,最后骗取受害者钱财的诈骗方式。犯罪分子把受害人叫“猪”,管一些社交网站叫“猪槽”,把聊天剧本叫做“猪饲料”,把谈恋爱叫“养猪”,把诈骗钱财叫“杀猪”。在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蔡某正是通过网络交友专门为诈骗犯罪团伙提供“猪仔”,为诈骗分子实施“精准”诈骗进行引流。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斌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警方提醒

  网络交友需谨慎,切莫轻信网上的陌生人,谨防甜言蜜语背后的陷阱。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杀猪盘”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