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安局2015年上半年公安执法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公安局2015年上半年公安执法

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场所改造、刑案两统一、“3+2”专项打击行动、“四项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法制业务工作,着力推进平安鹤山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我局各项执法制度,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队伍建设与政治教育相互促进、齐驱并进

(一)加强廉政建设,宣传廉洁风尚

我局认真贯彻廉政规定,紧密结合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先进的廉政事迹为学习榜样,扎实做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确保法制民警队伍的纯洁性,打牢民警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让民警在任何时刻均能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杜绝出现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的现象。

(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我局紧密联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正风肃纪 依法履职”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强化民警的思想政治意识,着力解决民警在思想观念、群众路线、规范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服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恪守各项执法规定,确保队伍纯洁

我局坚持长期教育全体民警必须严格遵守公安部“五条禁令”、关于作风建设的中央八项规定、省厅1-8号令以及新颁布的“三项纪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注意发现问题和隐患并及时妥善解决。通过对各项纪律条令的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上半年全体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没有出现违法情况,队伍的纯洁性和稳定性得到了有效保证。

二、完善执法机制,促进良性循环

(一)扎实开展执法办案场所改造活动

我局严格按照省厅制定的标准,重点推进执法场所硬件改造工程,从减少执法安全隐患入手,全力确保执法安全,改善执法形象,提高执法效能。一是统一标准与因地制宜相结合。针对基层执法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的建设策略,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执法制度、统一设施配备”的要求,对执法场所进行硬件改造。二是硬件改造与信息化接轨相结合。我局已完成了讯(询)问室和候问室的改造工程,所有派出所接待区、办案区均安装了音视频监控,实现执法办案场所视频监控点全覆盖,对讯(询)问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直接连接到执法监督平台,实现了智能动态化的实时监督。

(二)贯彻落实刑事案件统一出口统一审批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明确界定了法制部门的职能定位,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对于重要环节审核把关严格采取“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的基本模式,统一案件审核,实行办审分离;与检察院、法院采取“法制部门统一对口”的衔接模式,由法制部门与两院直接进行对口交流反馈。

(三)深入推进“四项建设”有序开展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深入谋划具体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推动“四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推出“移动执法教学”模式组织全局法制员集中学习新的法律法规,指出存在的突出执法问题,讲述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依靠媒体新平台,开设法律学习群,针对日常执法问题开展内部培训。是推出案例点评和执法预警提示模式。我局法制部门定期收集整理评议执法典型案例,采取一案一评、一事一议的形式,以案释法、以事析理,指导基层民警自觉守法、规范执法。同时,及时将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在法制网页发布预警通告,提醒民警规范办案,避免执法问题的发生。三是落实法制民警挂点指导监督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法制民警分片包干,挂点指导监督全局各办案单位的执法工作。通过对挂点单位开展法制培训、进行案例点评、检查日常工作台帐、解答疑难法律问题、督导案件办理情况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法律素养,加强各执法单位的办案质量,确保法制室的指导监督及时到位。

(四)巩固完善基层法制员制度

为加强基层执法监督管理,提高执法质量和办案水平,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积极采取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案,坚持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局法制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不断巩固完善基层法制员制度。上半年,我局共组织全局法制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1次共67余人次。

(五)全程严格把关案件执法质量

今年上半年,我局应用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结合日常考评和季度考评两种模式,坚持“一案一考”的原则,全面对我局各执法单位办理的刑事、治安行政案件进行考评。在对案件考评完毕之后,及时将考评情况录入考评系统。对于在考评当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快速通过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办案单位予以纠正,并敦促办案民警要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全面推进我局执法质量全程考工作。同时,认真制作执法质量考评情况通报在全局范围内发布,以此不断提高基层单位的执法办案水平。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5年下半年,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执法工作。

(一)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定期跟踪建设改造的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向先进单位吸收经验,接受上级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安全规范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扩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民警执法水平

为适应新时期的执法形势,确保新旧执法工作的无缝衔接,提升公安民警的执法水平,我局将严格按照有关培训要求,加强落实对民警的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夯实民警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法律意识基础。同时,有计划地扩充民警的法律知识面,让执法办案民警更广泛地涉猎与公安业务相关的诸如民商事等法律业务知识,使基层民警在对群众执法的过程中处于更主动的位置,有利于树立执法活动的威信。

(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守案件质量关口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执法单位所办理的刑事、治安行政案件的审核工作,深化应用执法质量全程考系统,严格做到“一案一考”、“真考真用”,深入查找存在的执法问题,落实整改反馈工作和案件集中点评工作,避免类似执法问题重复出现,切实提升我市的执法办案质量。

 

 

 

鹤山市公安局

2015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