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连续两年第一!鹤山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市发展改革局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通过发挥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作用,破解项目要素资源保障难题,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市9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126.5%,超时间进度26.5个百分点,完成率排名连续两年稳居江门第一,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龙头带动,项目建设“强引擎”。市发展改革局全力将项目服务关口前移,“时间树”管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隆基绿能、信义玻璃、斯柯电器等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投资支撑效果明显,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约110亿,占比超64%。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固投比重接近60%,有效带动我市固投增长,为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主动靠前,项目保障“强抓手”。市发展改革局主动靠前服务,强化重大项目要素资源保障,2023年共推动20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有力保障隆基绿能、联塑班皓、东古调味等项目能耗需求,争取志高空调、欣龙隧道、雅瑶新兴产业园、硅能源产业园等项目落实用地指标。为硅能源产业园、国道G325桃源至址山段改建工程、雅瑶新兴产业园等项目累计争取到254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有力推动项目加快前期工作的开展。全年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4.5亿,推动产业园区、农业、水利等一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我市基础设施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空间。

  牵引带动,项目储备强后劲。为夯实发展后劲,市发展改革局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鹤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滚动开工投产,突出目标导向,市发展改革局已谋划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储备项目90个,重点促开工项目2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达66%,以重点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为2024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夯实基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4年,市发展改革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年度目标、盯紧时间节点,持续推行市领导挂钩、挂图作战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多渠道落实资金到典型镇、典型村建设上,全力推动美丽圩镇、和美乡村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增强县域经济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