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发展改革勇争先,砥砺奋进抓落实--市发展改革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市发展改革局举行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23年的工作成效,并对2024年发改工作科学部署。

图片1.png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总结会上对2023年度各类考核和评优评先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图片2.png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

  张梅局长全面总结年度工作成效,全局上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满意答卷,彰显了发改担当:一是在中心工作统筹上有力有效。锚定“落实百千万 建好主平台 争创百强县”的奋斗目标,推动GDP、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完成率、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等多项指标排名全省、江门前列。二是在重大项目推动上成效显著将重要国道、省道建设项目等列入省重点项目,为解决项目用地指标提供强力保障。连续三年争取到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成功推动隆基绿能、联塑班皓等重大项目完成节能审查,促进项目落地建设。三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印发鹤山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方案,承接产业转移各项考核指标在江门排名前列。深化鹤开合作交流,推动鹤山优品展馆建设,驻深圳反向飞地工作进展顺利,挂牌成立鹤山(深圳)产业创新中心。四是在资源要素争取上奋勇争先,争取到24.5亿元专项债资金;谋划“百千万工程”重大项目对接国开行。成功为大坝灌区项目争取到870万元特别国债资金;为国道G325桃源至址山段改建工程、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成功争取省重大项目2040万工作经费,金额占比在江门排第1。五是在主责主业上不折不扣抓落实。坚决落实粮安主体责任,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加快新粮库建设。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编制印发市碳达峰方案,进一步完善加油站布局,超额完成江门下达年度充电桩建设任务。认真开展价格管理,落实完成农业水价改革和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国防事业稳步开展,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并稳步开展各项工作。“十四五”中期评估稳步推进,我市大多数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预期进度,各项主要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图片10.png

  张梅局长强调,当前鹤山乘着“百千万”省长联系点、重点主平台等重大历史机遇,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阶段,发改部门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拉高标杆加快发展:一是要站位大局。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全市发展大局,锚定全年经济目标,充分发挥财经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二是要坚持谋划在前。在经济运行、扩大有效投资、建强主平台、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区域协调等领域打好根基,高速“抢拼开年红”。三是聚焦重点抓关键。各股室围绕发展大局,坚持目标导向,理清思路,主动领任务、扛指标,逐项分解落实到工作和项目中。四是向上争取全面发力。把火力集中到典型镇村的要求,做好向上走访,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投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重点项目方面要全力争取纳入省盘子,持续“争政策、争资金、争试点”。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局一条心,集中力量推动工作落实。

图片11.png

  党组书记侯锦强总结过去一年全局上下“一条心”,团结拼搏、勇毅前行,对2024年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全市经济管理综合部门,认真履行经济综合部门工作职责,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保障大局,奋力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两个结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量化指标、狠抓落实、压实责任;要善于找准工作重点、总结工作亮点,以“拔头筹 争上游”的奋进姿态,积极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名次、争奖励、争荣誉,形成以业绩促实干,以实干促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坚决执行三种“不能留在重要岗位”的情形。突出选贤任能,严格标准程序选人用人,坚决贯彻落实干论业绩、凭业绩用干部的导向要求,同时也为推动重要工作落实的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四是坚守四种纪律。春节期间要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值班交接班制度。要压紧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所辖范围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格遵守廉洁过节的相关规定,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防线、守住廉洁底线,牢记“小节不守、大节比失”。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会议要求,扎实抓好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将粮食、能源、交通轨道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和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常态化价格监测、市场巡查,抓好春节期间价格应急监测和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三是做好开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谋划统筹抓好全市经济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提速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