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省第一!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鹤山排名大幅上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日前,在2023年11月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通报中,鹤山的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提升至85.44,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中排名第95,广东省县级市中排名第1,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上升了94个位次、综合指数提高42.4%,33项监测指标中有22项指标取得满分,这是鹤山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趋势图.png

  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局对标省信用县创建要求,以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在信用政策制度贯彻落实、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提升信用服务重点工作、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点发力,2023年以来鹤山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不断攀升,“政府积分制+银行信用村”乡村振兴新模式项目入选省信用应用创新“揭榜挂帅”项目,鹤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强化信用归集,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近年以来,鹤山累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超21万条,归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数据信息超7万条,提高信息“公开度”。建立健全纳税、交通运输、产品质量等40个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5个领域中广泛应用信用报告辅助进行审批监督,为诚信企业“放行”。主动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信息722条,修复率为52%,实现满足最短公示期行政处罚案件“动态清零”。

  强化信用应用,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鹤山围绕“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行动,纵深推进“信用+农村”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投放,创新推出“村民贷”“渔悦贷”“茶叶贷”“惠农贷”“真猪贷”“林业贷”等金融产品,授信及预授信主体超23万户,授信及预授信金额约755亿元,贷款签约用款户数达2.6万户。各类金融活水助力盘活农村资源,助推鹤山打造22个“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和茶叶、渔业、花卉、牛、腐竹、农旅等6个特色产业发展项目。龙口镇、古劳镇、鹤城镇等活用“政府积分制”治理模式实现“百村共治”,把爱党爱国、家庭美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作为积分评定重要依据,形成“信用+乡村治理”新局面。

  强化信贷赋能,加大信用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聚焦涉企服务,鹤山积极推动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查询应用,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代替38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证明,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着力推广“信易贷”杠杆作用,上线“入园贷”“商会精英贷”等5个金融产品,累计注册9383家企业,排名江门第2,累计实名认证企业数排名江门第1,成功授信超20亿元,有效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创新推出林权担保贷款“绿宝易”,共为542户种植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3.6亿元;推动“光伏贷”发放贷款5笔,助力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建立诉讼主体甄别、失信商事主体信息提示、青创者失信修复等系列服务保障青创者机制,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明显,鹤山市场主体总量较去年增长8.32%。

  强化信用宣传,营造浓厚诚信社会氛围

  鹤山坚持正面宣传激励,用好本土信用宣传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校园、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教育阵地,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点诚信宣传时间节点,依法加强各类主体信用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和导向作用,在江门市内率先将政务诚信纳入镇(街)绩效考核并延续推行,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面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诚信宣传,打造诚实守信的新业态从业风气。

  接下来,鹤山将以争创全省信用县为契机,继续用好城市信用监测这一有力抓手,立足鹤山实际,探索更多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绿美广东、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特色、可推广的“信用+”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实现以信用赋能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