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日下午,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江门、鹤山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局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和进一步谋划推动鹤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郭财兴作动员讲话,局长张梅发表学习心得。会议由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梁德顺主持。

IMG_7733.JPG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发展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在作风上知行合一,加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学在前、做在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学习宣传,确保领会落实到位。二是要深刻认识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是要深刻认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以赴打好年末收官仗,不断开创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发展新局面。四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在岗位上,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担当实干的能力。

IMG_7735.JPG

  会议指出,作为市委和市府经济工作的参谋助手,要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做到“四个到位”,扎实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要抓实学习宣传,确保领会落实到位。全局干部职工要聚焦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务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扛起新时代发改人的使命担当,狠抓项目化、政策化、事项化落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任务落实到位。围绕江门下达GDP、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度增长目标,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地。一方面要保持定力、树牢信心,另一方面要增强紧迫感,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清单,分解到镇街和部门、细化到每月每周、落实到人到点到位,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每月一分析”工作机制,确保任务不落空、责任不缺位、进度不落后,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攻坚项目堵点,逐个项目破解开工难、推进慢等问题;抓紧建设的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尽可能形成更多的实物投资量。要加紧建设承接省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积极对接广深莞佛等核心城市外溢资源,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和省产业转移融合发展。专班推进抽水蓄能、隆基等重大项目。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信用建设,推进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等重点事项落实。
       三是要积极向上争取,把工作谋划到位。吃透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加强做好与上级发改部门的沟通衔接,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动向和工作部署,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延续今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省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做好2023年提前批次项目的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要建立向上争取项目储备库,定期动态调整、常态跟踪推进,督促项目单位提前做好立项、可研、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做在前。坚决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科学设置明年指标目标,积极争取上级要素资源支持,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要树牢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生产到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坚决配合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好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切实做好供用电预测和负荷管理,确保全市供用电秩序稳定。严格落实轨道交通建设安全责任,结合台风的到来,切实做好防汛防洪、应急救灾和值班值守等相关安全管理工作。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前提下,要加快粮库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紧抓粮食流通监管,有力保障储备粮安全;实时监控粮食价格,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IMG_7738.JPG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全面掀起学习的热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学习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各项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